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東川篤哉 推理要在晚餐後

東川篤哉的賣座作品,甚至是連日劇都有了,日劇一開始其實...我覺得步調上並沒有抓得很好,畢竟原作的故事想變成45分鐘的電視劇還是有點勉強,劇情上會鬆散很多,幸好最後製作群們跟名偵探的守則製作群一樣找到竅門,也讓電視劇有如倒吃甘蔗一般漸入佳境。

先說,這本書是屬於ユーモアミステリ的範圍內,也是東川擅長的風格,這點在我看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時就認知到了,東川的笑點跟我很合,這也是我會購入這本書的原因。

雖然後面的劇情簡介有說這是本格推理,但是...我想很多人對本格推理有所誤解,稍微貼一下島田莊司老師對本格推理的解釋好了: 

島田老師對本格推理的定義
『本格推理小說』是指在故事的前半段展現具有魅力的謎題,並在故事進行到尾聲的過程中,利用理論的方式加以剖析、解說謎題的這種形式的小說。在進行剖析和解說時的理論,因為具有一定的水準,為了和其他作品區分,才稱之為『本格』。

殺人事件並非百分之百必要的(當然,有也可以)。和殺人共存的謎題,對讀者來說衝擊性一定非常高,因此也最能讓看書的人感受到魅力,但如果能寫出沒有殺人事件卻仍然不輸給有殺人事件的作品的話,那這本小說就可說是非常新穎了。

同樣的,孤島、暴風雪的山莊、別墅、密室、名偵探,都不是非有不可的(有也沒關係)。有這些背景的話,不但比較能營造氣氛,也比較容易塑造出『本格的理論 性』的高水準。而如果能在沒有這些背景的狀況下達到高水準的理論性,這樣子的小說應該也算是相當新穎吧。因此,『本格推理』也包含了類似真實事件的紀實體 裁小說。

雖然在實際發生的案件當中,也有可能會出現無法理解的奇怪現場--無法理解犯人的動機,也無法直接看到命案現 場或案發經過,但很多小說都完全是由人為設計構成的。也就是說,『本格推理』必定會有【前階段的謎題】→【其解決過程】這樣的骨幹,並且是可以讓這兩點做 出驚人表現的人工『裝置』。所以『本格推理』的創作天份,既是這個裝置的設計能力之高下,更是生產效率的高低,以及持續大量設計的持久性。

如果說『本格推理』是誘導謎題出現和解謎時所帶來的驚愕的這種裝置的話,那麼這種裝置的設計能力正是最重要的審查對象。

若是以最基本的【前階段的謎題】→【其解決過程】架構來講,推理要在晚餐後是在本格推理的範圍內沒有錯的,畢竟他在解謎上面並沒有說不過去的邏輯,我個人來看,其實這本書就跟當年的三毛貓一樣,會被我歸類在能輕鬆閱讀而沒有太大壓力的推理小說。  XD

是說這本書現在很紅耶,還有必要寫介紹嗎?

其實我只是想表達一下我對影山管家的愛,還有我對櫻井翔跟椎名桔平的愛而已。  (大誤)

基本上,東川的笑點我很喜歡,至於你說解謎對我來說重不重要?開玩笑,那當然重要啊!不要看東川的書可能很多會讓人爆笑的地方,解謎的部分他可還是中規中矩呢!

2 則留言:

  1. 可是我有時候還是會忘記櫻井翔的名字!非常抱歉!

    回覆刪除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