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真梨幸子 殺人鬼藤子的真實

看完後的確能深刻理解書友們看完後會說忍不住想回頭翻殺人鬼藤子的衝動這件事情,有很多小小的跡象跟線索確實是放在衝動中,而兩本一起看完才會有更強烈的衝擊。

不過看完之後這麼鬱悶的小說短期內我也不太想再碰了。

在我去年到九州旅行時,正好有遇到北九州殺人事件的報導,那時候好奇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人在極限狀態之下,真的會失去判斷能力,因為被一個更強而有力的人所制約住,已經忘記了怎麼去正確思考。不過話又說回來,什麼是正確思考呢?若是拿緊急避難原則來講,在雪山中遇難了,不做出犧牲就是等著自己死亡,而想讓哪一個人犧牲,又會基於什麼樣的判斷去做決定呢?

不管再怎麼去推敲,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所以怎樣都沒辦法知道所謂的真實,而真實,也不過就是倖存者口中所訴說的,那真的是所謂的真實嗎?其實真相可能早已沉沒在深不見底的大海中了。

這正是一本我們可能怎樣都無法推敲出所謂的真實為何的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