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試讀]譽田哲也 一人靜

感謝木馬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青春期的少女,該是個什麼樣子呢?我們總希望青春期的孩子天真爛漫,善良正義,保有著孩子的純真而不受世俗汙染,但也許這樣的期許,不過就是我們逃避社會黑暗面的藉口罷了。

伊東靜加,可能就是我們不想面對的那個黑暗。

本次拿到的試讀篇章分別是闇一重、螢蜘蛛、罪時雨三篇。

初閱闇一重時,對於靜加的印象僅止於一個可能被迫賣春的無辜少女,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想必是被逼到迫不得已,不得不為之吧?我想這就是我們一般的既定印象,這個黑社會分子' 皮條客管理賣春女郎,而靜加這無辜的女孩被騙,陷入了這樣的困境,在最後終於找到逃走的機會,即使這個機會代表了她必須犯罪。

而在此時,讀者多半也會將靜加的離家出走跟這一篇故事中的犯罪行為連結在一起。

當故事進行到螢蜘蛛時,我們看到更多旁人對於靜加的描述,是個美女,有著烏黑筆直的長髮,皮膚雪白,但給人冷冰冰的印象。但在故事的開端,我們對她的印象依舊是平面的,直到事件的發生,才發現靜加牽涉其中,而且還可能設計了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因為打工夥伴遇到的不幸事件而讓她的正義感扭曲成必須採取犯罪手段來維護她心中的公平正義嗎?

但也許她心中的正義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

罪時雨中我們知道了靜加為何離家出走的來龍去脈,可我想沒有一個人能發現她心中竟是如此深沉黑暗,孩童時期被傷害的她,在長大後,即使還是個少女,依舊無法忘懷那些當初的痛楚,所以她想盡辦法,運用一切手段,摒除掉她所不認同的事物,手段激烈且無情,跟最一開始所認定的無辜少女形象已經大大逆轉。

就算是我已經看到了這麼多不同面貌的靜加,她所做的事情在我們眼中看來可能都是犯罪,但事情的真相真是如此嗎?靜加是否隱瞞了更多事情?就像她孩童時期所做的那一切一樣?

我想要選擇相信,相信靜加的心中還是有著光明。

隊友小云心得

附上靜加想像個人拙作一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