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中山七里 泰米斯之劍

這本看到最後,並不是催淚的鏡頭,我想作者也並沒打著讓讀者落淚的打算寫最後一段,但最後讓我忍不住鼻酸,因為想要維持正義,需要的不僅僅只是力量,還有不讓自己因為擁有權力而走向偏差的意志力。

在一個狂風暴雨的夜晚,一對從事房仲業的夫婦被殘忍殺害,菜鳥刑警渡瀨跟隨著老鳥刑警鳴海的腳步,兩個人循線找到涉嫌重大的楠木,就在證明了楠木的指紋出現在案發現場後,鳴海跟渡瀨軟硬並施的讓楠木低頭認罪,但在渡瀨的心中,卻一直有著不安,而在五年後,轄區再次出現竊盜殺人案,且跟當年的案子相當相似,難道說當年的楠木......是無辜的?

本書登場的人們,都懷抱著各種不同的正義,到底這些不同的正義,是怎麼樣在他們的心中醞釀出來的?有些人懷抱著正義,卻做出有如犯罪者的行為,有些人為了正義,選擇犧牲自己,這些人身處在權力機關當中,有人為此苦惱不安,也有人認為組織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試著用不同的方式,去實踐自己心中的正義,而最需要被這些權力所保護的人們,又是真的能被保護著嗎?

說到死刑,我覺得這樣的刑罰,的確是不人道的事情,但在現今的社會中,若是一再講求加害者的人權,而繼續漠視被害者家屬及其本人的心聲,那想廢除的話,想必會受到許多反對的聲浪阻礙。我們都希望這個世界能以理想的方式運作,但一旦講求理想,想必每個人都必須以理性為原則,只能說非常可惜的,人類是做不到的。

我們能做到的,只有盡量不迷失自己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