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小野不由美 Ghost Hunt 惡靈系列6 來自大海之物

對你來說,什麼樣的存在才能算是神?是不是要給予人恩惠或有所好處,才會被人們當成是神崇拜?也就是說,一樣是神明,在人們的心目中,也會因為祂的能力差別,而被人們排出順位來嗎?在日本的八百萬神明信仰中,因為只要是被人們崇拜的存在,都可以被稱為神,而一旦神明的存在被遺忘,信仰者減少,神明本身的力量也隨之變弱,不同於宗教中的神明,像這樣信仰眾多自然神靈的國家,會出現作祟的神,似乎也不足為奇了,畢竟擁有力量的存在,發現自己有失去力量的可能性時,難免會驚惶失措,就算是神明,似乎也並不意外。

很遺憾地,吉見家便是信仰了這樣的自然神,也受到了自然神的威脅,不詳的事情屢屢發生在這個家中,因為無法清楚知道發生的原因,也只能被命運給玩弄,造成了許多悲劇,被邪靈操控的人,被詛咒的人,在無知之中喪失生命的人,就算那是神明,但這樣的神明,是否真的被需要呢?

我認為八百萬神明這類信仰,是要人們不要失去感謝自然的心情,但就跟我們過度破壞自然而遭到自然反撲一樣,當我們失去對神明的尊重之心時,神明也會有憤怒的心情,一旦換個想法,是不是會發現這也跟待人處事之道一樣呢?

但我覺得吉見家說真的是有點無妄之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