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movie]斬、

其實是因為小優才去看的,有種意外撿到寶的感覺,個人蠻喜歡的。

時代設定應該是在江戶末期(猜的),總覺得只有那時候的農村男孩會懷抱著要到江戶成為武士斬人的夢想(偏見),其實這電影的故事背景人物設定並不那麼重要,想描述的概念只有電影標題的斬這個觀念而已。

為何而斬?為了展現自己的實力?為了報仇血恨?為了讓人不小看自己?

無法斬人的武士,他為何而掙扎?不斬人,真的就是膽小嗎?而能夠斬人,又真的代表強大嗎?是不是在生死廝殺之外,還能有其他的選擇?

因為我們身處的時代,讓我們會去思考這些問題,但在那個年代,也許這些人連思考的權利都被剝奪了,畢竟往往被犧牲的,都是那些少數的存在。會在社會的大原則中跟自己想嚴守的基準中掙扎的,可能才比較像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