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冷門與熱門

在好前一陣子,噗浪上有個跟風,是講你喜歡的冷門漫畫,跟沒看過的熱門漫畫。有個朋友跟風了這個噗,然後他沒有回答上述問題,而是說了何謂冷門?何謂熱門?

我覺得冷門跟熱門都是相對性,而沒有絕對性,而且依照領域的不同,也有不同的冷熱門,有些漫畫,在動畫化之後才熱賣,才有很多人知道原來有這漫畫的存在,可是原本就專注於漫畫領域的人,可能早已就知道這些作品,而且支持著。

好吧老實說我真的不懂夏目友人帳動畫後怎麼紅成那樣,要說的話跟很多漫畫的屬性重複度很高啊...我本來很喜歡緑川ゆき,可是夏目我看到一半就放棄,動畫我也沒看...因為我個人覺得她之前的作品比較有特色。

說到底,冷門熱門跟領域性有關係,跟一個人的眼界也有關係,只看三大誌的自然覺得午安系列的很冷門;只看少年漫畫的自然覺得少女漫畫很冷門;只看暢銷小說的自然覺得輕小說很冷門,所以你要怎麼界定冷門熱門?哪裡有個準則?並沒有不是嗎。

腐男說,他喜歡的都能賣到十萬本(日本),所以不冷門,但是跟跳跳的作品比起來,也就是相對性的冷門,在台灣不知名的作品,其實在日本也有族群支持,不然出版社怎麼會看上眼代理過來?(好吧有些捆著賣的我們不要去計較那麼多。)

人都會有著自以為眼光與大眾不同的時期,認為自己品味獨特,跟別人不同,可是那又怎樣?不可能有一套作品是專為你所屬,而沒有人喜歡的,喜歡冷門作品並不代表你品味比較高尚,只能說你比較不同,可是這樣的你,到底喜歡的是你自以為的冷門作品本身,還是喜歡那種跟周圍人不一樣的感覺?

有些作品會賣比較多不是沒道理的,可能是出版社很捧,可能是作品很出色,可能是作者抓到人心,不管是什麼理由,他就是讓大多數的人能接受,而且願意掏錢出來買。這些人願意花錢支持自己喜歡的作品讓他們登上暢銷排行榜,自稱喜歡冷門作品的你,有掏錢出來支持這些你喜歡的作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