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無聊之舉演變成有話想說

因為點進去流量看,看到這篇竟然有google搜尋紀錄,好奇之下自己也搜尋了一下,然後發現原來是因為PTT的漫吐版有人發文吐槽啊......

看了那篇吐槽的可能會發現怎麼我給的評價好像完全不同,不過我想這也不是什麼很需要在意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看漫畫的角度本來就不一樣,我自己也混過漫吐,後來就厭倦了這樣的行為,當然我不否認有時候看了難看的漫畫之後真的有種不吐不快的衝動。

只是我想可能是因為人老了,包容力也變大了,現在除了對抄襲這件事情尚無法原諒之外,不然就是真的完全不合我胃口,大多數的作品我都能看下去,盡可能多少找出一兩個優點來講,再來就是我對一本漫畫的評價其實建立在很多層面上。

之前有人留言問我為何是日文版封面,因為我拿到手的雖然是台灣授權版,可是說真的我覺得中文版封面的大圖好難找,找了幾次之後我就放棄了。另外就是我會看這本漫畫原本在日本的出版社、刊載途徑、以及其他的因素去審視。

對同人作品的寬容度比商業作品高一點,少年(女)誌跟青年(淑女)誌、單純女(男)性向雜誌,而且就算是以同年齡層讀者為對象,不同出版社也有不同方向等等的審視角度都不同,要更多一點還會把同雜誌連載的都拿進去比,還有過往此刊載途徑其他的作品來看。打出來之後覺得有夠麻煩,只是看一本漫畫而已啊,搞得這麼複雜幹嘛!

每個時代有不同的風向,看這麼多年的漫畫下來,風向就是一變再變,要我拿一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多半就是SHOCOMI了,從我接觸的時候完全是純情向到新條引領的情色風格再回歸到現在少女純情,這就是一種變化。

其實沒有人能夠完全客觀地去評斷一個作品,人總是抱有私心的不是嗎?我只是藉由我之前所得知的資料(也可以說是人體試驗?)來盡量去找出作品的優點,試著用不同的方向去看,結果我現在都能把種村跟新條當搞笑漫畫看還哈哈大笑了,這也是人生中的一種進步吧......?

講這麼多其實我只是想說,一本漫畫絕對有好有壞,不過如果找出缺點很容易,那表示大家都能找出來,找出優點如果很難,那何不自娛娛人地說這是我慧眼獨具。

人生苦短,應當要開心一點的。



附上我很久以前的漫吐文,自己都覺得自己改變好多。當年這篇發在無名blog的時候被新條漫迷洗留言,而且持續洗了好幾年,還追加人身攻擊,實在很好奇這些留言的人都沒發現那時候我無名的blog已經荒廢兩三年有了嗎。  XD

 作者                                                                        看板  kusocomic
 標題  霸王愛人
 時間  Wed Nov  5 19:34:49 2003
───────────────────────────────────────





由於在某個站看到某個人寫文章,總是喜歡寫這套漫畫,

於是,明明知道是地雷,還是冒著生命危險去踩了。

果真是地雷……

--------------------------------------------------

基本上,看完之後,我不覺得作者很爛,也不覺得作者畫得很糟,

我第一個想法是“出版社真是太不應該了”……

這種漫畫為什麼要浪費地球資源去出版呢?

油墨要油,紙要木頭,這些都是即將消耗殆盡的資源,

用來出版這種書不是太過浪費了嗎?

最重要的是,一口氣看了四本,害我還多花20塊。  -___-##

翻開的第一瞬間,“ㄟ?新條氏畫技進步了嘛!”,於是繼續翻。

翻到一半,黑線開始飛……

不要說畫技了,因為新條氏真的有進步,雖然都一樣是同樣角度,

但看在圖變得美了一點而原諒。

繼續看……

女主角真是沒良心,本來盡心盡力為家庭奉獻,男主角一出,

對家人除了一開始的擔心之外,之後都在擔心男主角。

女主角,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如果她一直維持著孝女的形象,可能踩到地雷爆炸的心情還沒有那麼嚴重,

但是她實在太讓我難以理解了,一個認識不到幾天的人,

會比妳相處17年的家人還重要?

重點在於妳還被綁架到國外耶!  好,我知道我就是缺乏這種戲劇因子,

難怪我活了這麼久,還是沒辦法發生什麼奇遇。

我們試著將女主角被綁架的心情放在一邊,

可能這個女主角覺得被綁架是家常便飯,反正對方給她錢了。

接下來,女主角成了男主角的愛人……

喂!妳因為喜歡他,所以即使當她其中之一的愛人也無所謂,

但是妳才認識他多久,幹嘛這樣掏心掏肺的啊!?

看來女主角不知道什麼叫做捍衛主權,還有宣布所有權。

還有女主角,明明是處女,可是卻相當有反應,誰能告訴我為什麼?

親一下就有反應,不小心摸一下就有反應(還不是重要部位),

妳是什麼淫娃蕩婦啊?  -_-||||

接著,女主角轉學到香港(我好像沒有說男主角是香港黑社會的頭頭),

誰可以跟我說一下,女主角天才到只去了香港不到一個月就會說廣東話,

還是男主角運用惡勢力逼學校的人在一個月之內學會日本話?

我不懂,真的不懂……

好吧!漫畫嘛!不用在意這麼多,反正該死的日本漫畫不管是什麼國家,

都會說日語,而且還相當流利。

再來,男主角。

我對男主角沒什麼話好說,反正黑社會嘛!哪一個不是用搶的?

所以男主角即使把女主角綁架到香港,然後強暴她,

在她面前殺人,把她當女僕,每天蹂躪她,這都沒什麼嘛!

反正不是男主角沒常識,是黑社會老大就應該要這樣嘛!

雖然在我看來,女主角真是倒楣,救了男主角之後,

還要受到這些慘無人道的待遇,真是太倒楣了。

可能女主角有被虐狂吧!  (我想啦……)

而且新條氏似乎以為黑社會就是拿槍殺人就好了,

然後來個四大護法,愚蠢到男主角一眼就看出來的陰謀,

這樣就是香港的黑社會了……

黑社會的義氣咧?  黑社會的豪氣咧?  到哪了?

說真的,我雖然不太贊成在創作中美化社會黑暗面,

但是基本上該有的因素不能少啊~~~

不可以讓大眾有錯誤的認知這點我也很要求,

不然大家以為混黑社會那麼簡單大家都去混怎麼辦啊!?

漫畫中,說男主角是個溫柔的小孩,這我難以相信,

溫柔就是女主角要離開他,把她綁起來強暴好幾次(還分三餐咧!),

溫柔就是女主角忍受不了逃走,把她抓回來,打救女主角的恩人,

還讓女主角的恩人看他們倆個做愛。  -□-|||||

ㄟ,你給我搞清楚唷!!!

是你虐待人家,女主角才只好逃走的耶!

女主角生病受傷流落街頭,是誰救女主角的啊!

你根本就是恩將仇報嘛!   這樣還能當老大……

我真是敗給你了……  原來當老大就是要有恩當仇報,很好,我了了。

還有認識女主角的人也很倒楣,不是被殺,就是暗戀她還要看她跟男主角做愛,

這女人真是掃把星。

所以,看了這本漫畫的我也很倒楣,不幸被地雷轟到,

而且,還多花了20塊……  (我怒啊!!!!!!!)


多年後現在的我,一面看霸王愛人一面笑到流眼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