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法月綸太郎 去問人頭吧!


法月綸太郎是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一個偵探,這個作者的筆名叫法月綸太郎,而他筆下的偵探同樣的也是法月綸太郎,一樣是個推理小說作家,父親任職於警視廳,我想,列出這幾點來,應該很多人會有熟悉的感覺。 XD
沒錯,就是艾勒里昆恩。
雖然日本的法月綸太郎跟有栖川有栖被稱之為日本的艾勒里昆恩,但是我個人偏好法月綸太郎勝過有栖川有栖,而以兩人的作品來說,我也覺得法月綸太郎的作品勝過有栖川有栖。

「去問人頭吧!」本書描述了去世的雕刻大師遺作,以女兒為模特兒的裸體像,
不知道被誰給偷走了頭部,難道說這是犯人的殺人預告,而對象就是模特兒,雕刻大師的女兒嗎?還是說當中帶有更深的意思...?
就在法月綸太郎追查著偷走頭部的犯人時,雕刻大師女兒的頭部被寄送到美術館,果真這是一個殺人預告,亦或是...?

整本書沒有冷場,一個接著一個的謎團接踵而至,不同於很多了然於心的名偵探,你可以看到法月綸太郎在失敗與猜測中來探討這整個事件,當然,其中的想像力也是很有趣的地方。
第一次看法月綸太郎是短篇作品的都市傳說殺人事件,那種營造事件的創意讓我覺得相當有趣,當然法月綸太郎這種非天才型的推理方式也是,會有一種親切感,就跟本書一樣,你跟著偵探的腳步下去知道事實的真相,而不是偵探通盤皆知了,你還在些微的線索當中摸索半天,像這樣純粹解謎感覺的本格小說越來越少見了,尤其是整個氣氛相當明朗,沒有刻意塑造出來的黑暗以及陰影,雖然事件的真相本身也讓人感到悲傷,可是卻不是從頭到尾都在悲劇性的籠罩之下看著這整個故事,有著冒險小說的感覺,不過這本書無庸置疑的是本相當棒的本格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