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池袋ウエストゲートパーク-6 灰色のピーターパン

這個世界,是什麼顏色的呢?

我們不是白的,也不是黑的,我們從一出生,就混了一半的黑跟白,以灰色的形式在這個世界誕生。

因為我們不屬於其中一邊,所以我們會有所猶豫,也會沒辦法完全掌握自己的方向,這個時候,不要去理會其他人說些什麼,重要的,是自己怎麼想。

結果就是─

有的人偏向了黑色的一邊,有的人偏向了白色的一邊。

而我們的阿誠,卻始終的站在原地。


「我不是正義的一方,我只是照著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做罷了。」


這就是,我們的阿誠。


--------------------------------------------------------------


想要將石田衣良的作品歸類,是很難的事情,雖然是以推理小說得獎出道,但是寫的書卻包羅萬象,如果想把石田衣良的書都看完,可是卻又力不從心時,那我會推薦你,來看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吧。

石田衣良說過,在某種意義來說,真島 誠就是他,想認識他,就從池袋西口公園開始吧,然後你會發現,這個作者的文字雖然平淡,但是卻能深深的打進你的心坎。

因為,他是石田衣良。

他不賣狗血,卻能深刻的讓你感受到,「這就是現實」,他的文字平淡,但是你卻能為了他的描述而想落淚。

我喜歡他,同時也好討厭他,畢竟他讓我的心情如此的起伏不定。
所以我要說,你怎麼可以不認識石田衣良,不認識真島 誠?


---------------------------------------------------------------

池袋西口公園-6 灰色的彼得潘是由四篇短篇故事組成的。

這系列一向都是以短篇故事為主,每篇故事開頭總是有著阿誠的自言自語,這些自言自語往往是故事的核心,也是石田衣良利用阿誠來說的一些話,常常都揪著現實不放,讓你不得不去接受這些。

以下我只說第二篇『與野獸重逢』的少許心得,有看過石田衣良『美麗的孩子』的話,看了這篇可能感觸會更深。

原諒,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可是有時候,承認自己的錯誤更加的困難。

被逼到極限的少年變成了野獸,傷害了人,被傷害的人們只把少年當成野獸,卻忘了少年本來也是人,不只是單純的野獸而已。

問題來了。

如果你是被傷害的人,你再次遇見了這頭野獸時,你會採取什麼行動?

阿誠接受了一個委託,被野獸傷害過的人請他對野獸採取報復,因為他無法忍受自己重要的人被野獸傷害過之後還被迫放棄夢想,野獸才不是人,只是個隨便傷害人的傢伙。

對付野獸,當然自己也要變成野獸。

可是,我們都是人。

不只是單純靠著自己的慾望生存的野獸,而是會擔心害怕,有所恐懼的人,也許在被逼到某種極限後,我們會變成野獸,可是我們依然是人。

要變成野獸,還是繼續當個人,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

同樣的,要把他當成野獸還是人,也是自己決定的。


我很喜歡這篇,看完之後比當時看美麗的孩子感觸還深,也許會有人說這太理想化,可是我想,人還是抱著一些理想感覺比較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