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伊坂幸太郎 重力小丑

這是我的第一本伊坂小說,也是在我列出伊坂推薦書單中一定會列入的一本,不過這推薦理由其實是蠻私人因素的就是了。書中的泉水與春是兄弟,但是只有一半的血緣,而他們父母無私的愛讓我相當動容。

我因為跟家中的兄姊年紀相差很多,從小就被說我是撿回來的小孩,甚至他們為了布這玩笑的局,還把襁褓中的我放在電線杆旁邊合照,跟我說這是我被撿回來的那天,所以從小我只要看到電視劇中在講被養大的小孩對父母說"你又不是我親生父母!"或是在知道自己被領養後強烈的想找親生父母的劇情都感觸很深。

我的想法是,生之恩的確很重要,但是養育你長大的人,難道說就不重要了嗎?對我來說,我覺得小孩子的確只是性行為之下的產物,也許是因為愛,也許是因為慾望,也許是因為意外,懷胎十月雖然辛苦,但是要將你養育長大,花費的時間跟金錢可是那十個月的數十倍啊...

前陣子有個作家說不應該慶祝母親節,因為孩子是慾望的產物,我倒是覺得,母親節之類的節日,是要感恩長久以來的養育,而不是單純的感謝"生"這個行為,試想,要是連照顧自己那麼久的人都不知道感恩的話,那這世界上還有什麼值得感恩的呢?

啊,不過重力小丑是講父親比較多就是了,只是我覺得這類的感情應該是可以拿來相並論的,本書中的父親更是令人敬佩,有人說,父親比較無法真心疼愛小孩的原因是,沒辦法實質的有感覺那是自己的孩子,畢竟不像母親一般懷胎十月。但是知道了不是自己的孩子,卻能真心疼愛,這行為真的很令人感動。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行為太超然了,可是人生在世,有點希望,難道不是好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