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岡嶋二人 克萊茵壺


如果有一天,虛擬跟現實變得無法分辨,那你會如何?

從99%的誘拐時,你便會發現岡嶋二人在科技上的敏銳度,以及他們對高科技的期待,99%的誘拐中,使用電腦系統進行誘拐,而克萊茵壺,則是用電玩的虛擬系統來讓你進入他們的冒險世界。

整本書讀來相當流暢,在你正想要分辨到底主角遇到的是現實還是虛擬時,你就整個被拉進克萊茵壺的世界了。我前幾天還在說自己最近閱讀滯礙,結果克萊茵壺一下子就讀完了,因為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到底事情的真相是如何?

看完之後,我覺得電玩還是不要做得太過貼近現實的好,不然就會像克萊茵壺(註一)一樣,分不清楚自己在裡面還是外面,亦或是迷失在虛擬的世界,忘記現實。所謂的虛擬實境,真的有必要嗎?不管是世界奇妙物語,還是克萊茵壺,都告訴你,其實虛擬到貼近現實,反而是種危險,當你分不清楚虛擬跟現實的差別時,你到底活在哪裡呢?

換個角度來想,並不只是藉由機器造成的虛擬世界,光是只會空想自己,而不去行動,不也像是活在自己的克萊茵壺裡面嗎?

註:克萊茵壺就書中的解釋來看,就是立體化的梅比屋斯之環,這個環沒有表裡之分,而克萊茵壺則是沒有裡外之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