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キノの旅5心得

しいと思うから 美しいと思う
Have I Ever Seen the Beautiful World?

第一話 「あの時のこと」Blue Rose

每個人,都會有著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也有著自己所必須負起責任的事情。

故事中的男孩想要跟キノ還有エルメス一起去旅行,可是キノエルメ卻再三的拒絕他,拒絕的理由跟第四集當中「×××××」Solo─中的理由是不一樣的,「×××××」Solo─中キノ希望這個只有獨自一人的孩子可以自己努力的活下去,所以他不帶他去旅行,但是這個故事中的男孩不同。他有著責任,キノ不能因為他的任性就讓他拋棄這份責任,因為,這是只有他才能做的事情;所以,キノ出發去旅行,而男孩則留在自己的國家。

然後在多年之後,擔負起自己的責任之後,他反省了自己,也知道當初的自己有多麼任性,人,常常會在長大之後才發現自己曾經犯下的錯誤,沒有人的過去是不帶有任何錯誤的,而伴隨著錯誤而來的,是成長。我們,本來就是在一次一次的錯誤當中學習成長的。

知道了錯誤之後,記取了教訓之後,才會知道曾經傷害了誰,曾經因為自己的行為而犯下什麼樣的錯誤,我們一直都在學著,避免去傷害別人,減少自己錯誤的發生。我們不是與生俱來就會如何如何,經由學習,藉著自己的體驗,我們才會知道自己能做到的是什麼,能為自己做些什麼,能為別人做些什麼。懂的如何去負起應有的責任,也知道自己的能力該用在什麼方面,我們,隨時都在學習成長。

只是,我們也是不太懂的記取教訓的人類就是了。()


第二話 「人を殺すことができる国」Jungle's Rule

キノエルメス遇到一個旅行者,據他的說法,キノエルメス要前往的國家是一個「能殺人的國家」,一個不禁止殺人的國家,並不是他們所聽說的是個很有紳士風度的國家。很高興的表示他對於和平的國家感到厭煩,相當期待到了這個國家可以依照他的想法隨意殺人,並キノ提出希望可以幫他載運行李的要求,但是キノ拒絕了。

到了這個國家之後,キノ從原本的以為對這個「能殺人的國家」的看法慢慢改變,也依靠自己旅行者的經驗慢慢找出了這個國家的真面目。就在キノ要離開這個國家的時候,先前的旅行者出現並且表示要殺キノ,但是卻被這個國家的人給殺了,因為這個國家雖然不禁止殺人,可是『殺人者』、『蓄意殺人者』、『預謀殺人者』都會被這個國家的人殺掉。

最後,キノ遇到另一個旅行者,是一個對於之前居住的國家太過紊亂而想離開過著和平生活的人,而他,正是這個國家所需要的「能殺人的人」。因為想要擁有平和的生活,所以不允許有人來破壞現有的一切,於是對於以為能殺人就想要恣意而行的人,便會毫不猶豫的拿起武器抗戰,這是我對這個國家的看法。

但是這個故事,與其說我在意的是殺人者之間的關係,我更在意這兩個身處在不同環境的旅行者對這個國家傳言的認知,這個國家的『能殺人』,在我的感覺看來,就好像卡爾尼底斯之板的故事一樣,為了一個生命的存活,只好犧牲掉另一個生命,可是犧牲之下,生命必定帶來負擔,所以這個國家需要「能殺人的人」,我想就是如此。

至於這兩個旅行者,一個對平和感到厭煩,一個則是想要逃脫混亂,過著平和的生活,可能兩個人聽到的關於這個國家的傳聞大同小異,但是人類總是會自然的去接收自己想要的訊息而屏除掉其他的旁枝末節,只聽到想要的。想要逃脫和平的,聽到的是這個國家不禁止殺人,想要離開紊亂的,聽到的是這個國家賣的可利餅有如小山一般高。一樣的國家,到達的旅行者看到的也就是城市的表象,一個治安很好,大家笑臉迎人,可利餅像小山一樣高,可是不同的人,願意聽到的說法就不一樣。

因為我們總是只用著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去聽到或相信什麼。

即使,有時候不想相信的事情偏偏是事實。


第三話 「店の話」For Sale

キノ來到一家店,店不常有客人來到,不是開設在城市,而是在廣大的草原中央,因為這家店賣的是炸彈,也就是一種被大家認為是拿來「傷害」的「武器」。

店主人是個相當有理想的人,他想要開一家店,依據他以往當客人不愉快的經驗為助力來開一家店,但是他賣的東西卻不為一般人所接受,所以他只好到草原中央,自己一個人孤單的在這裡開店。

所謂的武器,定義是怎樣?

用來傷害生物的東西?用來奪取性命的東西?

可是武器要是放在那邊,也就只是一個物品罷了,沒有任何意義,店主人製造這些東西也只是單純的想要製造,而不是想要用來滅亡國家或殺人,就像他說的,使用者跟製造者是不同的,就像許多科學家也不會想到自己製造出來的東西會變成奪取人性命的武器,因為他們只是單純的想要製造,而不是要拿來使用。

彼氏彼女中,雪野扮演的博士對於自己製造的人工生命被當成武器而感到相當難過,而許多人也把罪過推到他身上,可是博士也說了,人工生命本身沒有錯,是想要利用的人有了不該有的想法。物品是沒有生命的,它們只能被製造出來被使用,而不是自己能有所動作,可是因為我們是人類,只會想要把錯歸咎到別人身上的人類,卻極少去想是不是自己有錯的人類。

人類從歷史得到的教訓就是從來不知道教訓。

這句話說來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第四話 「英雄達の国」No Hero

從小,所謂的英雄就充斥在我們的身邊。

學術上的英雄,社會上的英雄,大社會中的大英雄,小社會中的小小英雄,故事中的英雄,ACG中的英雄,我們從小,就是在"英雄"的世界中長大。

就算不想成為英雄,也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崇拜英雄。

但是在內心深處,最深的那個想法,通常都是:「只要一次就好,我也想要成為英雄。」所以,這七個人也是一樣,想成為英雄,保衛自己的國家,就算這個國家已經成為廢墟,還是我們的國家,我們還是要保衛它。即使,這已經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他們七個人守護的一個小小世界;雖然,這是因為誤會,所以這七人才以為自己的國家已經消失,但是,在他們心中,這還是他們的國家。

被派出去的遠征隊,因為路線的關係所以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晚回到國家,回來的時候,看到的是空無一人,已然成為廢墟的國家,不禁在心中認為這是自己的錯,因為太晚回來,沒辦法保衛國家,讓國家就這樣滅亡了,所以,即使是徒勞無功也好,就讓我們七個人來保衛這個只屬於我們的國家吧!

並不是想成為英雄,但是卻成為這個國家「最後的英雄」。在我的想法來看,他們真的是英雄,不為人知的英雄。

最後雖然沒辦法抵抗キノ這個侵略者()的侵略,但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國家」而死,我覺得他們的確是英雄,即使他們不覺得他們是英雄。因為他們堅持了自己的一切,在這一點來看,已經是「英雄」了。

而我們,也是可以成為英雄的,即使是小小的英雄......


第五話 「英雄達の国」Seven Heroes

有如前面說的,我們總在不知不覺中崇拜「英雄」,甚至於,會自己創造「英雄」。

其實這種情形也存在我們的社會,其實我們認為的英雄只存在我們心中,不管是怎樣的人,都可能在我們自己的塑造之下成為英雄,所以不同的時代,同一片土地,一樣的人,可能成為英雄可能被唾棄。

在中國,許多的朝代遞嬗之下,某個朝代的英雄不見得就是一個朝代的英雄,推翻腐敗王朝成功的人是英雄,推翻失敗的人只是逆賊。「英雄」,真的存在嗎?還是說,這只是我們的自以為是所塑造出來的一種角色?

這個國家的人,正是將這些始終沒有歸來的探索隊視為英雄崇拜,可是他們並不真的實質的了解這七個人真的為這個國家做了什麼?只是因為他們負責的是最險距的地方,只是因為他們一直沒有歸來,在國家合併之前一直沒有歸來,所以他們便逕自猜測這七個人可能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路途中的危險,為了國家的未來而犧牲了。

這七個人,正是因為這樣被塑造成英雄。

而我們的歷史上,是不是也有這樣被塑造出來的英雄呢?

「英雄」,真的存在嗎?

我想這個答案是確定的,只是所謂的英雄不是要成就一番大事業才是英雄,小時候,當被同學欺負時,肯挺身出來為你說話的人,在你心中,就是一個英雄;長大後,在你為了學業焦頭爛額的時候,幫你整理重點筆記的人在你心中也是一個英雄。

英雄,是被塑造出來的,但是會被塑造出來,也要有一定的空間跟作為讓人想像,沒有真正的英雄,但是也沒有不是的英雄。


第六話 「のどかな国」Jog Trot

人必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シズ樣跟陸到了這個悠閒的國家,看著田園恬靜的風景,享受著寧靜的氣氛,シズ樣突然想著:「在這個國家定居下來也不錯。」但是卻看到了土地下陷,把人、車、屋子給吞沒了,而這個國家的人卻一點都不覺得大驚小怪,明明是一件危及大家安全的事情,可是他們卻認為這種事又沒有什麼,習慣就好了。

シズ樣看到這樣,馬上打消定居的念頭,連忙準備旅行的用品,打算帶著陸離開...

習慣,是一種很可怕的事情。

很多事情,因為習慣,所以不覺得大驚小怪,即使那有一天會危害到你跟我,不是習以為常就可以忽略,也不是疏鬆平常就可以忽視。不管是多小的事情,只要是發生在我們四周圍,就有可能跟我們有關係。而我們,習慣了什麼呢?

習慣了冷漠以對,習慣了不對一些事情伸出援手,習慣了冷嘲熱諷,因為我們都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反正大家都這樣,就算我熱情相對,就算我伸出援手,就算我古道熱腸,一樣不會被重視,既然這樣,那乾脆就習慣吧!就算不想,還是去習慣吧!因為大家都這樣...

有時候一些習慣不是我們自己的習慣,而是因為周圍的人都這樣,逼得我們只好去跟周圍的人一樣,怕被排擠,怕被當成異類,怕跟這個社會脫節,但是卻因為這樣而忘記了更重要的事情...

人,本來就要互相關心互相幫助才活的下去,我們雖然是獨立的個體,但是卻是群居的生物,因為我們害怕孤單。而我想,所謂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其實多少也有一種人無法互助的原因存在,當我們患難與共的時候,反而會互相幫助,但是當我們過著安逸的生活時,反而會怕破壞現在的生活而不敢輕舉妄動。說來說去,依然是一種習慣...

你,有著什麼樣的習慣呢?


第七話 「予言の国」We NO the Future.

キノエルメス來到一個相信三天後世界就會滅亡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相信他們的預言之書,認為書中的一切都是真實,所以這個世界就要滅亡了。

キノ在預言滅亡日之前來到這個國家,因為大家都相信會滅亡,雖然他對這個國家相信的預言並不信任,可是因為他是旅人,入境隨俗,就算不相信也不會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反倒是エルメス則是把自己的疑惑說出來:「はい? それじゃ、いくらでもこじつけ─」,「じゃさ、その本のあとがきにはな─」,結果就是被キノ踢引擎跟車架警告他別說太多話。()

後來當キノ聽完了關於預言的事情之後,這個國家的人問他在這世界即將滅亡的幾天內打算做些什麼?キノ則回答:「買い物でも」。算趁著世界即將滅亡,大家都不再呼金錢的時候大肆購買用品。這也是旅行者現實的一面吧。

後來,世界並沒有滅亡,人民開始斥責神父,認為神父欺騙了他們,所以推翻了神父對預言所說的一切,並且認為未來根本就是沒辦法掌握的,唯一的,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

キノ離開這個國家的時候,在森林中遇到三名男子,原來這三名男子來自另一個「預言之國」,他們也相信所謂的預言之書,並且認為想要世界不滅亡,就要整個徹底消滅這個「預言之國」,不,正確來說,是已經不相信「預言」之國,這三名男子硬要キノ聽他們的計畫,可是後來又要殺了キノ好讓秘密不外洩,最後慘死在キノ的槍下。

為了不讓世界滅亡,所以要讓另一個國家滅亡,但是這個行動,卻又證實了神父最後的預言...

而這個國家的人好不容易學習了不要去聽從「預言」,卻又要在所謂的「預言」之下的行動中死亡,在死亡的那一刻,他們心中想的又會是什麼呢?不甘心?不服氣?還是乾脆的放棄生存?

不甘心的死亡總比聽信「預言」的世界滅亡,一點都不想自己去思考未來來的好吧,雖然一樣是死亡,但是死亡也是會帶著不同意義的。

所以所謂的預言,到底是真是假呢?

其實,預言或是算命,這些東西都要伴隨著行為,要是聽過就算了,不把這種事情放在心上,那根本不會有「這預言(算命)真是準確」的心理,因為我們的行為只有我們能決定,而不是單單靠著所謂的預言吧?

這個國家的預言之書,就好像曾經被大家口耳相傳的聖經密碼,把已經發生過的事情硬是帶入書中非要做出解釋不可,其實如果事情沒有發生,有誰會去在意這所謂的密碼或是預言呢?其實那根本不是預言了,而是我們硬要去穿鑿附會的,就像エルメス所說的一樣,準確的不是預言,而是我們先入為主的觀念。

未來,還是未知比較有趣。

另:動畫中,並沒有另一個國家來消滅這個預言之國,而是用「悲しい国」來代表綠色盤子,並且將「悲しい国」中流傳的詩歌當成所謂的預言口耳相傳,其實他們相信的預言只不過是一個詩人精神錯亂之下詠唱的詩歌罷了...

動畫當中所做的這個安排,更有讓人覺得預言真是一種穿鑿附會之說的感覺,一個國家平凡的詩歌,代表詩人悲痛的詩歌,卻被另一個國家去思考其中的意義,硬是將這詩歌當成了預言...

令人不禁感覺這真的是一個「悲しい国」。


第八話「用心棒」Stand-bys

人,忠於自己有什麼不對嗎?

其實在這個社會當中,能夠誠實說出自己想法的人真的是不多,我們會擔心其他人對我們的評價,害怕別人看自己的眼光。畢竟這是一個多數暴力的社會,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想法,常常只是被當成怪胎看待。

可是師匠就是這樣一個自我中心、本位主義的人。

我做了什麼樣的承諾,答應了什麼樣的事情,我就會做到。可是只在承諾跟答應的範圍,其他多餘的,不關我的事情。

我是去程的保鑣,所以我只負責你們去程的安全;我說要打聽回程的路線,就是只打聽回程的路線。多的我不做,但是份內的事情我就是會做好。其實這只不過是不在其位不謀其事的應用罷了,但是卻因為師匠總是坐一些游走邊緣的工作,才會讓人覺得她是惡鬼。

可是,不管以什麼層面來看,她並沒有疏忽她的工作,拿多少錢做多少事情,這是一種不變的道理,因為我已經做到你要我做的事情了。那,我沒有必要做其他額外的工作,不是嗎?

不過,也許會有人說這牽涉到道德的問題。

師匠也是一個旅行者,旅行者原本就是只顧及到自身的安全,只不過是為了旅費所以接受這些工作,不管怎樣,當然是先保住自己的安全,至於其他人,本來就不關她的事情。雖然冷漠,可是就是這樣。

也許在處於危險當中,還有心思餘力去幫助他人的人很偉大,可是對師匠來說,我自己是最重要的。如果我連我自己都沒辦法保住,那我根本不必去想其他人的事情。

不自私的人,才會是偉人;可是我們都只是普通人。


第九話 「塩の平原の話」Family Business

キノエルメス從一個積滿著鹽的平原奔馳前進,卻一再的遇到傳聞中會襲擊旅行者的人馬,最後遇到了一個正在打木樁的老人。

詢問之下,才發現老人是在劃分自己的勢力範圍,同時老人也對攻擊エルメス的那些人大肆批評,可是那些人正是老人的家人,因為都想獨占這片雪白的鹽原而分裂。

最後,キノエルメス有禮貌的向老人借道而行,離開了這片糾紛之地。

這些人原本該是互相合作,享受財富的一家人,卻因為彼此都想要獨占這份財富而分裂。以人性來說,似乎相當合理,可是若是以家庭倫理的角度來看,就在思考的同時,也感受到了一絲絲的悲哀....

這些人這樣子佔地為王,享受這從天上掉下來的恩惠,卻又不知道珍惜這份珍貴,反而是利慾薰心,為了錢財殺人,為了錢財跟家人反目成仇,也許他們自己覺得這是一件值得的事情,但是從旁人來看,又是多麼的悲哀呢?

這麼輕易的就得到了,但是卻又想要得到更多,貪心,正是人的天性,也是一種無法避免的慾望。只要是人,就會有慾望,所以我們總是想要去得到什麼,想要比別人擁有更多,可是卻只會看到別人有,自己沒有的,一點都沒有注意在自己身上也有著別人沒有的。

所謂的富不過三代,也許正是在說這樣的情形吧?

由於太過輕易的得到眼前的一切,反而不知道去珍惜;因為理所當然的得到,所以就不知道感恩。其實不管得到什麼樣的東西,我們都應該在心中帶著感激,因為我們能夠擁有,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當你不知道珍惜擁有的時候,你已經開始失去了。

也許這個世界上有神,也許沒有,可是我們能夠活在這個世界上,可以動,可以笑,可以哭,可以....就已經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情。

與其想著去跟人爭執什麼,不如多多的珍惜你所擁有的。


第十話 「病気の国」For You

キノエルメス來到這個相當清潔的國家,因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本身體質的虛弱,所以他們特別的注重衛生。而在這個國家,分成了CITY跟COUNTRY兩個部分,開拓團前往COUNTRY,為了他們的夢,為了開墾這片新拓展的國土,在大自然生活著。

可是,在COUNTRY的人並不是都因為這麼單純的因素前往,他們有的是為了被犧牲才被國家送往COUNTRY開墾,只是,不管是前往的人還是等待的人都不知道他們即將要面對的命運...

イーナシャ跟ローグ就是這樣,在CITY等待著治瘉疾病前往COUNTRY與他見面的她,根本就不知道ローグ是被選出來,要為了她犧牲的人。

於是,她寫著收信人收不到的信,而背負著這個秘密的人─コール中尉,傳遞著這些信件的他知道イーナシャ這些信根本無法得到回音,但是他卻不忍心就這樣棄置這些信,於是他開始代替ローグ回信,一個謊,總是需要許多謊言下去填補,所以他一直一直的回信,一直一直的說謊下去...

直到,キノエルメス來拜訪了這個COUNTRY...

也許,看著這個故事,會對國家的政策感到心寒,因為為了試驗新的藥品,竟然要這樣犧牲這些人的生命。可是,難道有生命的存在是完全不伴隨著犧牲的嗎?

我想沒有人可以肯定的說是。

我總覺得,生命的犧牲,是必須伴隨著為了其他生命的存在犧牲才可以的,生命是由生命慢慢累積出來的,就像食物鏈一樣,一個環節扣著一個環節,少了一個都不行。

同樣的,為了找到可以治瘉疾病的方法時,也是一樣。實驗動物的存在,就是因為這樣,可是,動物在很多方面跟人類還是不同的,所以才會變成這樣。也許會有人說殘忍,也許是殘忍吧。但是我卻不認為這可以說是錯誤的。

就算用動物作試驗,一樣會有許多人跳出來哭著說,這兔子這老鼠好可愛,怎麼可以拿牠們來作實驗,還要犧牲牠們的生命。這些人有沒有想到呢?他們每天吃的東西是什麼?他們每天用的東西是什麼?

難道說因為自己看到了知道了所以才給予同情,認為這樣的犧牲是不可以的?而自己習以為常的事情就當做什麼都沒有看到嗎?

跟班上的同學去抓蟲,我總是說,既然這蟲你不打算作成標本,那就別抓牠了,抓那麼多回去還不是就這樣放著讓牠們死掉臭掉嗎?因為這樣,我被他們笑說我是個多慮的人。可是我只是單純的覺得,與其只是為了好玩所以把牠們抓回來看著牠們死去,也不讓牠們即使失去生命依然保有可以讓人觀賞的用途的話,那這樣讓牠們犧牲實在是讓人覺得很難過。

吃的東西絕對有著生命的犧牲,而我們走在路上、住在屋子裡,也是剝奪了許多生命的生存環境之後造就出來的。我們之所以可以這樣生活,都是踩在許多的生命之上。犧牲不是不好,而是這個犧牲可以帶
來什麼?

沒有不殺人的人,只有濫殺生的人。

沒有不犧牲的生命,只有無謂犧牲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