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Rahxephon

初看Rahxephon,第一感覺是EVA,第二感覺是GOA(女神候補生),但到後面,這兩部作品的感覺變淡了,雖然仍有影子在,一如往常,女主角厭惡症發作,相當討厭遙(對不起)。主角神名綾人在東京生活,17歲某天遇到一個神秘美女(?),(不好意思,要我說遙是美女是違心之論。)喚醒機器人(?)拉捷峰(Rahxephon),離開生活已久的東京。(用問號是因為我不覺得它是機器人。)

發現世界的真相,原來自己一直以為已經被消滅的世界事實上還存在著,而且發現自己生活在人類認為的敵人—慕利安生活的地方,檢查結果他也有慕利安的反應,但是TERRA的人隱瞞他,這該說是遙的功勞吧………(對不起,個人怨念……)在D1襲擊之下,綾人駕駛Rahxephon迎擊,獲得勝利,也讓他在TERRA中找到立身之地……

故事基本上由此展開。

要說我對Rahxephon的感覺嗎?

應該說是一連串的謎題讓我來不及應付,尤其我是兩天補完26集,可以看出自EVA之後,很多動畫監督的壞習慣,不把謎題解開,但這對我而言沒差,我依然看,只是我不管監督在想些什麼,一律以自己的想法下去整理這部動畫。

Rahxephon與其是要說戰鬥的畫面,倒不如說是要傳達人與人的情感交流,即使身上的血液不同,仍然有著基本的感情存在。就好像有人看EVA只看戰鬥畫面,排斥25、26話,讓我不認同,EVA的精華就在最後那兩話中,劇場版的結局只是畫蛇添足。

Rahxephon也是一樣,世界經過調音了,人類毀滅了嗎?還是又找到自己的世界了?我覺得都可以,只要相信,就會存在。綾人害怕自己的血液,但是終究還是站了起來,繼續尋找自己,說真的,這作品比不上EVA的是人的傷痕比較少,所以掙扎的情形也比較少,不會像看EVA一般有著揪緊的情緒,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思考。

我是不會去思考謎題的人,故Rahxephon中有多少謎跟我無關,我倒是經由綾人的掙扎去思考,為什麼會有東京JUPITER?換個角度看,那是慕利安保護自己的屏障,因為他們少數,被流著紅色血液的人類害怕,所以封閉自己,保護自己,想想,這也是大多數人的想法,為了保護自己,於是把自己封閉在殼中,拒絕接受,不想有人理會。

綾人就好像硬要讓自己成長的人,主動脫離自己的殼,即使會受傷,即使看到的是自己不想面對的事物,因為已經脫離那層殼了,所以要堅強,所以要自己站起來,所以要自己思考。說綾人跟真嗣一樣是死小孩,我不太能接受,真嗣自始至終都在逃,但綾人至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做自己的決定。

只是綾人啊!為什麼你是御姊控呢?

好啦!這是我個人怨念!  >"<

其他人給我的感覺沒這麼深,不過朝比奈死掉那一段倒是讓我傷痛,想說出口的感情,說不出口的秘密,想表達的愛意,沒有勇氣說出,直到自己也變成D1,雖然被殺,還是要說出那一句:我喜歡你。嗯,因為我是女生吧!所以還是對這種情感感到很沉重、很難過。由工整的印刷體變成潦草的書寫體,生命的漸漸逝去,都表現出來。不過綾人的衝擊沒有真嗣發現黑色EVA中是冬二大,但是可以從綾人之後的行為中看出那件事件對他的傷害。只是因為血液不同,雖然同樣是人,但卻要互相仇視,Rahxephon中最深的悲痛,我想是這個,而不是其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