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石田衣良 美麗的孩子


故事是以一個平凡的14歲男孩的生活開始的,他喜歡觀察植物,在平凡的幸福中過著生活。結果某天,發現了一個九歲女孩的屍體,讓他們的小城鎮一片嘩然,最後凶手竟然是他13歲的弟弟...

這個故事是以哥哥在弟弟被帶去輔導之後,在家人面對社會輿論,媒體報導之下,他發現沒有報導能夠像他所喜歡的植物一樣,把這個事件好好的分類整理,所以他開始找,找他的弟弟為什麼犯下這案件的線索。他不是想為自己的弟弟脫罪,因為兇手的確是他弟弟,他只是單純的想要知道,「為什麼?」,僅僅如此而已。

其實石田衣良的書給我一向的共通點就是擅長描述殘酷的事實,像這本書裡面,他們一家人因為弟弟的事情所面對的一切會讓人覺得難過,不過這個世界,原本就是這樣,不管你是不是加害者,只要你是加害者的家人,就會被貼上一樣的標籤,也會被用著有色眼光看待,我常常在想,究竟有罪的是誰?而真正不對的是誰?加害者固然不對,但社會有資格對他們的家人做出這種攻擊性的行為嗎?可惜的是,我們的社會對這種連座一向覺得正常不過,所以加害者失去人權的同時,他們的家屬同時也失去了這樣的權利...

這本書與其說是在描述哥哥在尋找事件的真相,不如說是哥哥在這樣的情形下,有著怎樣的想法,怎麼樣的成長,即使在這麼醜惡的社會下,哥哥依然的保有著他美麗的心靈,書名美麗的孩子,也許正是在述說著這樣的心靈吧。最後即使已經發現了真相,但是哥哥點頭答應隱瞞的沉重壓在我的心上,是怎樣才能讓他做出這樣的決定呢?正是因為知道了所謂的痛苦,所以才更不願讓人也承受一樣的痛苦吧。

人的成長,其實只在那樣的一瞬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