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絕對少年 1~12話心得

寫在前面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注意這動畫,是某天在雙葉逛的時候,碰巧看到了圖,心想著這風格我蠻喜歡的,過幾天借了學弟的NT來看,才知道這動畫,所以便找來看。

當OP一開始,我就喜歡上這動畫了,剛好是我很喜歡的風格,歌也很喜歡,最後看到監督是望月智充,更是讓我決定這動畫我一定要看。

 


主要人物介紹:(到12話為止)

逢澤  步:
是個拒絕上學的小孩,老實說,個性相當的沉悶,而且獨來獨往,暑假的期間來到田菜的父親處渡過假期,結果卻遇到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小時候曾經來到田菜,不知道為什麼卻遺忘了那段時間的記憶,但是在田菜度過的日子讓他漸漸的回想起當初的記憶。

深山美紀:
住在田菜,家裡開酒店的美少女,不知道為什麼穿的衣服全都有露出肚臍。喜歡步,對於步來到家裡總是找自己妹妹感到些許不滿。

深山美玖:
常常抱著雙面玩偶的奇怪小孩,對於步遺忘的過去似乎有所了解,也知道發生在田菜奇異事件的根源到底是什麼的樣子。說話一點都不像個小孩子。曾經神隱過,也因為這樣認識了わっくん。

須河原晶:
地方電台的播報員,對於田菜發生的事情相當有興趣,常常開著自己的粉紅小車到田菜採訪。

阪倉亮介:
小學時代曾經看過オカカ婆跟河童打架的熱血青年,每天騎著摩托車穿梭在田菜找尋オカカ婆的影子,好奇心旺盛,非常的想要知道田菜怪異事件的真相。

海野潮音:
住在別墅區的大小姐,雖然喜歡拓馬,但是卻因為拓馬喜歡美紀而被拒絕,行事很任性,但是對於步的冷淡也一點辦法都沒有。

鏑木拓馬:
有錢人家的少爺,雖然其實喜歡美紀,但是卻用曖昧不明的態度對待潮音。

オカカ婆:
出現在田菜的一隻老貓,小時候被亮介目睹跟河童打架而失去一隻耳朵,一登場的謠言就是死而復活,讓亮介追著跑,感覺上是一隻很詭異的貓。

わっくん:
神秘的小孩,身邊伴隨著許多的發光體,認識步,對步說他一直在等待著他....

故事簡介以及個人心得:

拒絕上學的逢澤    步來到父親居住的田菜,每天騎著越野車在田菜這個盆地排遣寂寞的時間。在這段期間認識了年齡相近的朋友,不過生性冷淡的步對於跟他們相處總是覺得有點棘手,因為他不覺得有朋友對他而言是重要的事情。然後就在看到發光體的那一天,他遇到了一個叫做わっくん的神祕小孩,並且開始注意到自己曾經擁有,但是卻已經忘卻的回憶....

其實這男主角的個性並不討喜,要說我是因為監督還有喜歡作畫風格所以繼續看也不為過。可是大概看到中途,我開始覺得其實也許他才是這些青少年當中,還是個小孩子的人,以我自己的想法來看,小孩子其實是很純粹的,所以到底他們還沒有經過教育〈大人的汙染〉之前看到的世界會是怎樣的呢?我想當我們漸漸成長之後,對於自己小時候的一些想法,在長大後的角度來看,也許會不禁的覺得自己當時為什麼會那麼的愚蠢?但是我不想讓這些想法稱之為愚蠢,寧願說是純粹。

在登場的人物當中,能看到發光體真面目跟わっくん的人只有美玖還有步,一個是因為她真的是個小孩,而另一個呢?我想,他就是還保有著小孩時的純粹吧。我們不也是這樣,有些人在長大了之後,還保有孩童的天真,但是卻會被批評為不知上進或是愚蠢,難道說,這樣就不行嗎?也許這個社會是這樣要求我們,但是在我們內心的小小角落當中,應該還可以保有一絲絲孩童時代的天真吧。

故事中,わっくん一直在等待著步,因為步之前來到田菜時曾經跟他約好要一起玩。わっくん是寂寞的,因為他一直都是獨自一人,時間對他而言,也沒有任何意義,所以他想要朋友,一個可以陪著他的朋友。而步雖然長大了,但是依然看得到他,對他而言,他沒有被遺忘的這個事實讓他感到高興,可是在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步可以一直陪伴自己,忽略了其實他跟步本來就是不同世界的人這個事實,所以他想要把步帶走。後來經過美玖對他說了一番話之後,他才體悟到兩邊的世界本來就是不可以靠得太近的,但是因為他的寂寞而造成了世界的平衡,所以田菜的怪事件不斷的發生。最後他放開了步的手,也微笑地歡送步離開田菜回到橫濱去面對他所該面對的事情。

其實步本來是真的想陪著わっくん到另一個世界去,捨棄一切的,因為對他而言,沒有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也沒有什麼人是重要的,但是在田菜的這段生活當中,面對美紀的情愫,拓馬指責他該去面對美紀,和わっくん相處當中漸漸回想的童年回憶,讓他發現,也許並不是不重要,只是因為小時候的他因為對わっくん失約,所以遺忘了更重要的事情也不一定。雖然最後他本來不想陪著わっくん離開,可是為了借助わっくん的力量救助田菜的人們,他答應了わっくん到另一個世界,雖然他知道他必須是應該要留在這裡的,但是為了不對わっくん失約,為了不讓自己再度遺忘,他牽起了わっくん的手....

故事中,わっくん跟步約定的時候會勾小指頭,讓我不禁的想到XXXHolic當中那個因為愛說謊而喪失性命的那個人,約定是有份量的,因為這不僅跟自己有關,也跟其他人有關。步因為自己當年的失約讓わっくん等待他十年,所以這次重逢,他盡了自己的努力不讓自己失約,因為他知道,這約定的分量是很沉重的,沉重到讓年幼的他完全忘記曾經在田菜的生活,不想再度後悔,所以他努力的完成跟わっくん現在的約定....

わっくん到底是什麼?而那些神秘的發光體又是什麼呢?

我想,也許是大自然的精靈吧。所以在わっくん對步因為下雨失約之後,精靈們不動作而讓田菜的機能癱瘓,在有人任意丟棄廢棄物之後,精靈們生氣了,山也生氣了,所以引起了土石流。也許會有人嗤之以鼻的說這世界上是不可能有精靈這種東西的,可是沒有看到也許可以當作不存在,但是也不能因為沒有看過就完全認定他不存在,這個世界上,也許真的有很多我們所無法理解的生物,只是我們不知道。

曾經聽過一句話是說;「當一個孩子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精靈的時候,就會有一個精靈失去力量死去。」要是以童趣一點的心態來看,當現在的孩子漸漸的失去他們應有的童年時,這個世界上是不是已經沒有精靈了?還是說,精靈們已經放棄給予孩子們夢想而選擇消失呢?也許,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沒有精靈,只是我們擅自的判斷他們並不存在罷了。

你是不是也遺忘了身為孩子時的自己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