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伊坂幸太郎 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以鮑伯狄倫的歌開始,甫入大學的我遇到了一個叫河崎的人,問我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

其實這本書我一直覺得讀起來有種沉重的感覺,尤其是在時光交錯中,慢慢地得知事實真相之後,那種鬱悶的感覺遲遲不退,無奈、悲傷、不捨的心情在我心中不斷地盤旋,有種被那句「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給欺騙的感覺,本來以為會是像天才搶匪一樣歡樂的故事,可是卻與預期的不同。

整體來說,我還是喜歡這本書的,若是以伊坂的第一期跟第二期風格來看,這本書就是第一期風格時寫出來的帶著些許第二期風格味道的書,不禁地會讓你去思考很多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許多事情。

本書的書名很有趣,也整個將書中的內容點出,這就是在講家鴨與野鴨的故事,只是並不是動物紀實,而是關於一個「我」,在不知不覺中,因為鮑伯狄倫,所以介入了兩男一女的故事...

伊坂很喜歡西洋老歌,常常在作品中將他喜歡的歌曲穿插在其中,《孩子們》的陣內也是個搞樂團,在銀行搶匪前面唱披頭四的人,不過我好像並沒有因為伊坂的關係特別去找這些老歌來聽,總是想著會有機會會有機會,結果機會就在我想著想著中過去了。

也許,我也該在路邊找個人問他要不要一起去搶CD店來彌補我還沒聽這些老歌的缺憾嗎?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