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介紹]波津彬子


波津彬子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個漫畫家,我第一次看她的作品是古早時期東立所出版的靈少女雜誌,這本雜誌在當初日本朝日ソノラマ的眠れぬ夜の奇妙な話(簡稱ネムキ,不過變成雙月刊後似乎就是雜誌的正式名稱了)後來變成雙月刊後停刊,但是這本雜誌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很多,像是高橋葉介的夢幻紳士(這套真的很棒)、川原由美子的觀用少女跟今市子的百鬼夜行抄(不過當初並未在台灣靈少女連載),我最喜歡的就是波津彬子的雨柳堂夢語了,另外這本雜誌也有很多低能到爆炸的四格跟短篇漫畫,有幾套台灣有出,特別推薦犬童醫院繁盛記。

因為喜歡雨柳堂的氛圍,所以波津彬子的作品我也幾乎都有接觸,不過我本來以為她的作品台灣有出版的我都有收,沒想到竟然有青文出版的遺珠之憾...(詳見中文WIKI)

另外附上波津彬子的日文WIKI個人網站

以下並沒有照著出版順序介紹,單純只是圖片上傳順序的問題。其實我有稍微排一下啦,只是懶得排來排去就是了...  (遮臉
水棲之鬼:
看書名就知道是講鬼話,不過畢竟波津彬子本來就是在ネムキ上面畫,所以會是鬼話也很正常,不過我個人覺得因為波津的畫風不太適合現代故事,而她也很聰明的都是以偏近代為背景來述說她的故事。

我覺得她在描寫淡淡的情愫與又愛又恨的心情方面很切實,加上整體風格又很典雅,和服配上西洋住宅或是日式建築,常常讓我覺得故事不是重點,光是享受漫畫的整體畫面就夠了。

九道黑夜門:
這本有BL,不喜歡BL的人請記得避開這本。  (笑

一樣是短篇集,因為主要收錄了九個短篇所以就叫九道黑夜門,感覺很隨興的取名方式,不過波津彬子本來就是個很隨興的人,她在每本單行本後面都有個叫波頭濤子的碎碎念(其實是日日平安),這個單元常常是波頭濤子老師拼命逃避現實,不想畫漫畫的碎碎念。  XD
牡丹燈籠:
這是江戶末明治初,極為活躍的相聲名家三遊亭圓朝(1839~1900)將中國元末明初的怪異小説集「剪燈新話」中的「牡丹燈記」與「渭塘奇偶記」改編為「牡丹燈籠」的相聲劇本,是描述與富家小姐阿露兩情相悅的新太郎無法廝守,在得知阿露小姐的死訊後,沒想到阿露提著燈籠來見他了...

牡丹燈籠也有改編成電影,劇情上與原著也不盡相同,對怪談有興趣的人其實可以比較看看,各有各的趣味。
鏡花夢幻:
這是日本新出版的封面,跟台灣的封面不太一樣,是改編泉鏡花的奇異小說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能把泉鏡花那種夢幻世界詮釋得如此好的漫畫家,應該還是只有波津彬子了。不僅僅是擅長的畫風剛巧與鏡花夢幻的背景世界吻合,重要的是那種人與妖異之間的感情描寫。

裡面我最喜歡的是敲鐘的那段,最後的部分令人動容,當然有興趣的話也很建議去翻閱泉鏡花的原著,非常推薦。
唐人屋敷:
故意挑戰西方人都覺得東方人很神祕的作品。  (笑
不過這主角也是真的有奇異的能力就是了,背景在紐約,主角是混有東方血統的混血兒,穿黑西裝戴墨鏡,一副黑道的樣子,不過他其實是在幫人除魔的,因為不了解東方神秘的西方人總是特別膽小啊。

這本書的故事很有趣,個人還蠻推薦拿來輕鬆一下的。
燕雀庵夜語:
這本其實是很早期的作品,老實說我覺得波頭濤子老師的書名都挺白話的,你看了書名就知道內容會是啥,其實還蠻親切的,所以這本就是在講燕雀庵這地方發生的事情。  (爆

老實說在看的時候會不知不覺的就代入了雨柳堂...蠻類似的故事。
秋霖之忌:
一本描寫禁忌戀情的作品,其實也沒那麼禁忌,不過在時代上的設定上,的確是算比較禁忌的戀情了。在她的作品當中,應該算比較偏成人向的作品,嚴格說起來,也不過就是設定上的成人向而已,故事本身還是很普通的少女漫畫。
雨柳堂夢語:
波頭濤子老師的代表作,蓮少爺很棒。  (喂

蓮家裡開了一家叫雨柳堂的骨董店,因為蓮可以跟物品上的古老精靈對話,所以常常遇到很多有趣的事件,當然其中也有相當危險的事件。不過蓮少爺憑著跟這些古物的交情,一再化險為夷的冒險故事。<--以上有部分是說謊。

本來是只有短篇而已,後來做贗品的青二郎出現後,故事開始有了長篇連載的感覺,但是還是以單一事件為主,想藉著骨董店的陳舊氣息回憶往事的人,不妨去找來看看。內容是偏中性化,基本上單純的講古物與人之間的接觸所引發的小故事,很適合拿來打發時間,裡面很多小妖怪都超可愛的。
深夜溫柔手:
這也是日本新出的封面,舊版封面是波頭濤子老師早期的畫風。
這是個貓與女人爭寵的故事。 (完)
其實不只這樣啦,故事的主要視點是貓,因為她主人去世前正巧娶了個老婆,然後這隻貓就有點在跟太太爭風吃醋,可是在男主人去世後,卻因為公司的事情讓女主人陷入了危機,到底誰才是想害女主人的犯人...?

最後的收尾很棒。
 
英國系列(等待月亮出來、中國之鳥、雙子玫瑰的憂鬱、風之門扉、空中樓閣的住人、公主的戀愛煩惱):
這系列我也很喜歡,以被逼婚而拼命找新娘卻又一直鎩羽而歸的寇尼里亞斯為主軸,發生的一連串怪異事件,這部其實帶了點小推理,寇尼里亞斯又要當偵探又要擔任被甩的角色,實在很辛苦啊。  (笑

我最喜歡的是裡面串場的貓,根本就是妖怪貓一隻,可是相當有趣。雖然一開始是他破壞了寇尼里亞斯與他主人的姻緣,但是最後兩個人的婚事也是他促成的。

英國系列比較不一樣的是空中樓閣的住人,這本比較算獨立的故事,不過背景相同,就把他放在一起了,這本的故事是描述愛幻想的少年被收養後,才發現他幻想的東西都變成真的了?附帶一提,裡面登場的貓也相當可愛。  XD

另外公主的戀愛煩惱是獨立出來的,沒有被列入英國系列,可是我想說背景都一樣咩....這本是家庭喜劇,被大家所疼愛的千金小姐疑似陷入戀愛讓溺愛她的父親跟兄長手忙腳亂的故事,相當溫馨有趣。

波頭濤子老師常常會陷入莫名的低潮,認為自己沒有才能,畫不出來,不過我覺得她的故事雖不算出色,但是帶有豐富的個人特色,彩稿的繪製也很用心,我對她的喜愛一直維持著一定沒有改變,對我這個喜新厭舊的人來說,實屬可貴。

在此推薦給想看短篇故事集,不想有長篇連載壓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