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興趣與交往

上星期去台北出差,跟朋友吃飯喝酒時,聊到了男女交往時,彼此的興趣相符是否很重要這一件事情。

我個人覺得,興趣是個契機,讓彼此認識的契機,可是不是讓彼此交往下去的必要條件。

拿我自己本身來說好了,腐男跟我家外星人兩個,我認識的時間點都差不多,可是要說起興趣的相符,難道說我最適合的伴侶其實是腐男嗎?  XD

朋友聽到我這番話,苦笑了一下,但是也瞬間懂了我的意思。

人跟人交往,最重要的是尊重,有相同的興趣當然很好,可是有相同的興趣不代表這兩人可以長長久久,因為兩個人的觀念跟想法要是天差地遠,就算興趣相同,想必也是怨偶一對,拿我跟外星人來說好了,如果縱容我自己沉迷在TOV百合跟弗連的"友情"而不理會他,卻不允許他拿起PSP跟人狩獵的話,那我們可能早就吵架不下上百次了,當然反之亦然。

興趣也有分深淺,喜歡看小說,哪類型的小說?喜歡看電影,哪類型的電影?有在看動畫,是轉到卡通頻道稍微看一下,還是每當一季開始必定追新番?其中的差別可大了。

有個共同興趣當話題當然很好,可是有沒有從興趣這個話題延伸到其他方面,那就是談話的重點了,聊劇情,單純只聊劇情,而沒有衍伸去聊到更深一層的想法,那這樣的聊天只是普通的閒話家常,要我說的話,就只是普通朋友的聊天吧。

共同的興趣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對方對你有沒有興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