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試讀]椎野直彌 我只想好好說話

感謝博識出版楊小姐提供試讀機會!

自卑感就有如墨水滴入澄清的水池中,慢慢擴散,一開始看似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但在時間流逝,自卑的情緒漸漸累積之下,原本清澈可見其底部的水池,也會變得烏黑,一旦產生了變化,想要讓其回到原來的樣子,就必須慢慢地再度循環,也就是增加自信,而這過程,往往漫長又艱辛。

主角的柏崎悠太正是處於這樣的情形,因為口吃的關係,他開始討厭面對人群,放大自己的不幸與不安,忽略了就算是不口吃的人,也懷抱著各式各樣的情緒及問題生活在這個社會。其實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人往往會放大自己的問題,在陷入這樣的糾結時,擅自認為自己是最不幸的人,沒有人可以理解自己的痛苦,但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可以完全理解他人痛苦的,即使他對你有同理心也是一樣,因為我們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被養育成人,以至於我們就算在面對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也會有不同的處理跟應對的方式,我覺得理解別人的不理解,也是人生中一種重要的課題。

悠太陷入這樣的糾葛中,認為自己被旁人,也就是那些能正常說話的人在傷害他,事實上的確有人用這件事情取笑他,但同樣的,也有人真的想關心他,如果不是立花學長強制性地敲開這個關鍵點,說不定悠太會就這樣無法逃脫自己給自己的束縛。在我心中,我的確認為悠太的口吃雖然是種難以治療的疾病,但也有著他自己給自己的束縛,而讓整個口吃的狀況加劇,話劇中講不出台詞、眾人的視線跟私語、害怕再次失敗的心理……許多的因素綜合變成了悠太無法前進的枷鎖。

在最後,我們從悠太的決定中也了解了,能夠擺脫這些枷鎖的,到頭來還是只有自己,如果自己沒有決定邁出那第一步,那不管周圍的人提供了多少幫助,可能都是枉然。但要踏出那一步,究竟需要多少勇氣呢?也許這正是我們永遠都需要面對的課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