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 星期六

道尾秀介 萬能之鑰

這本我個人覺得很精彩,讓你無法輕易猜測出結局的鋪陳,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沒有冷場的同時,也讓人跟著主角一起進行逃亡與冒險,而最後的真相究竟會是如何......?

這個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人天生就無法同理或同情其他人?同理心跟同情心不同,但都基於一種類似的出發點,也就是你是否想為人著想。但像這樣的心情,是不是可以偽裝?因為我知道周圍的人希望我這樣做,於是我迎合他人而做出一個模範性的行為,像這樣的人有可能就這樣存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並沒有察覺。

不過就正如書中所說的,環境或許才是影響一個人最大的因素,當有了一個重視的存在時,即使本來以為自己是異常的,也有可能就這樣成為一般人眼中的正常。不過正常與否,也不過就是個多數認定而已。

我在看書的時候通常不會去推理也不太會注意小細節,但會被錯字跟誤植吸引,於是在閱讀的中途,就在我對某些字眼感到疑惑的時候,一不小心就發現了謎底,是個令人感到吃驚卻有開心的意外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