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伊坂幸太郎 終末的愚者


伊坂喜歡電影、音樂還有幽默。

這是我從他書中感覺到的,常常從他的書中看到裡面的腳色自娛娛人的行為,而這些行為會讓讀者我不禁莞爾一笑,不是爆笑,而是那種「啊~我能明白。」的笑容。

而他書中那種特有的臨場感,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點,我想他有很多小說被翻拍成電視劇跟電影,就是因為他書中那種場景,就有如是直接把電影畫面呈現在你面前一樣。

如果這個世界在八年後即將毀滅,你會做些什麼?

被宣判小行星即將撞上地球的五年後,剩下的三年要怎麼度過呢?這就是在描述這些人的故事,人,即使是世界已經走上末日了,每個人面對末日所採取的行動也有所不同,有人想讓失和的家庭回歸舊好,有人想做些沒做過的事情,有人希望在這僅剩的三年內好好孕育自己的孩子...形形色色的人生就這樣展現在終末的愚者書中。

至於每一篇的標題,其實也是伊坂的幽默,每篇標題後面皆為日文的ル,恰巧與書名的フール呼應,但是卻又不覺得伊坂刻意地將標題主題融入在故事中,一切都是這麼自然,就算小行星要落下來了,我們還是得吃得喝得生活,就這樣子跟自己重要的人一起迎向最後的日子,似乎也不錯呢。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