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伊坂幸太郎 死神的浮力

歷經過結婚、生子,伊坂帶著不同風貌的千葉回來了,這次的千葉依舊維持著他一貫的作風,但故事的內容卻跟之前死神的精確度截然不同,生與死,每個人面對這兩個問題的態度都不同,有像本城一樣把人生當成遊戲一般的人,也有像山野邊夫妻一樣無法淡然面對自己女兒死亡的人,亦有著像山野邊的父親一樣,用逃避的方式想遠離可能失去的痛苦,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也都選擇了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我想大多數的讀者在看到山野邊夫婦一再被本城給愚弄,一再的復仇失敗,心裡多半是跟著一起怨恨著本城的,但在此情緒浮現的同時,我不禁也深深慶幸,他們還沒有犯罪,還沒有因為這個沒有同情心及同理心的男人而賠上自己的未來,事實上,對這種看別人不幸而快樂的人,對他的最好復仇,就是讓自己過得很好,好到讓他不敢相信為什麼你們能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

前幾天,正好又開始複習相棒這連續劇,其中有一集是一位母親因為一直放不下兒子車禍意外身亡的事情,鬱鬱寡歡,最後決定對那個人復仇,也復仇成功了,但卻在對方的妻子心中埋下了另一顆仇恨的種子......老實說,我對這位母親感到很難過,她失去了兒子,就好像失去了整個世界一樣,對丈夫不理不睬,對人生了無生趣,但我覺得人生即使失去,也可以再去得到些什麼的。

當中有一段描寫,是兒子拒絕上學,這位母親看到兒子在製作炸彈時,抱住他說我不會再逼你上學了,當時我就覺得這位母親對孩子的依賴度太重了,遇到這種事情,為什麼不跟孩子一起面對,而是跟孩子一起逃避呢?即使最後兒子從足不出戶振作起來,順利就職,我也不覺得他們會就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家庭,不能變成一種束縛的工具,而是羈絆,但羈絆絕對不是因為依賴而形成的。

我不確定山野邊夫婦是否會在孩子長大後也形成這樣過度互相依賴的關係,但他們遇到了千葉,即使沒有復仇成功,卻解開了心中的結。

伊坂的小說中,最後總是能讓人看到光明。

畢竟潘朵拉的箱子中,最後埋藏的,也是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