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伽古屋圭市 繁花將逝

這本小說我個人蠻喜歡的,描述了四個女性為何成為犯罪者的故事,時代是大正,一個各種變化甚鉅的時代,在保守與開放的交界之中,思考著如何活下去的人們,面對內心的掙扎,為何最終會走上犯罪者的道路?也許,對他們來說,只有這個方法能讓他們想繼續活下去也不一定,但不管如何,那最根本的罪惡感依舊壓在他們身上,即使本人可能也沒有察覺到。

畫家茂次郎背負著曾經無法救贖一名女性的罪惡感,雖然責任並不在他身上,但他發現了他能看到背負罪孽的女人的氣息,於是他開始尋找,尋找讓他想繪製的女性,並想辦法從蛛絲馬跡中推測出他們所犯下的罪,讓他們從中解放出來,這種行為雖然只是自我滿足,不過這些犯下罪行的人,是不是也在尋找一個讓她們傾訴一切的出口呢?

有些書我因為封面而買,但有些書我也因為封面而買不下手,即使我真的很喜歡三津田信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