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福永武彥 完全犯罪 加田伶太郎傑作集

其實這本的書名+書封讓我思考了很久,到底是誰寫的還有到底誰是偵探啊!後來看了後記才知道原來是福永武彥用加田伶太郎這個筆名寫的小說,偵探名字叫做伊丹英典。連書名都是一種解謎呢。(笑)

雖然作者本人對作品很沒有自信,但在我看來還是相當饒富趣味的一本短篇集,有些作品就是在那樣的時代背景才能產生出那樣的詭計,一旦跳脫那個時空,詭計就無法成立,自然也就沒有解題的樂趣了。像那個硬把克莉絲蒂作品改成現代版本的我真心不知道在想啥。

是說我不覺得推理小說非得要能寫出長篇才能算有書寫的能力,因為短篇相當需要控制篇幅,怎麼將推理的要素放入,又兼顧故事的流程,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不管長篇或短篇,都是作者的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