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住野夜 青澀的傷痛與脆弱

我想不管是誰,都會有過類似的經驗吧,幼稚的獨佔慾、還有將那個想獨佔的人塑造出自己所希望的形象,一旦形象與心中描寫的有所不同,便覺得自己被背叛了。有時候因為太過靠近,才更抓不準距離,擅自理想化別人,也擅自決定對方背叛自己,但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只在於─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並沒有非得照別人想法而活不可。

問題在於,一個人的形象,在不同人的心中都會變成不同的面貌,一旦被期待,就想迎合他人,一旦開始迎合,就開始失去了那個最原本的自己。

每次讀住野夜的作品,我總覺得他相當能一針見血地插入那個最關鍵的點,讓我們去面對那個過去幼稚而又無知的自己,不過如果沒有跨越過那道牆,我們可能就停留在原地,無法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