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中山七里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老實說一開始看這本,我一直覺得大概是偏社會派的作品,所以並沒有很用心看,畢竟只是單純喜歡中山七里,就這樣跟著警察先生的腳步慢慢追查線索,也沒有什麼很刻意的謎,可是看到一半多少也發現事情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單純,真的是到中途發現不對勁,而到最後的最後,才發現什麼原來是這樣嗎!

社會福利問題,往往是民主國家的一大問題,雖然追求公平與平等,但實際上想達到這個目標卻又相當困難,總是會有人反對,也會有人惡意利用這樣的制度,說真的,有時候會忍不住覺得這麼認真工作,去過生活的自己,好像笨蛋一樣,可是認真過生活,絕對不是什麼笨蛋才會做的事情,而是因為我們有基本的道德操守與良知。

可是制度畢竟是制度,不可能保護到所有人,國家也沒有無窮無盡的財源來補助所有的人,更別提當中有些人是鑽漏洞來請領的了,很可笑的是,往往像這樣抱有惡意的人,準備的資料倒是又齊又全,沒得讓人挑剔,相較之下,那些真的需要保護的人,可能正是因為需要幫助,才更沒有辦法去準備這些國家規定的文件也不一定。

照著制度行事,也許是公務員的弊病,但書中那個北九州餓死的案例,強烈梗在我的心中,像這樣子讓人活活餓死的機構,卻因為節省了經費而被表揚,這個世界,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