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北山猛邦 千年圖書館

真心覺得北山猛邦的短篇非常出色,前陣子在書店也翻了一本號稱五分鐘給你意外結局的短篇集,但看了兩三篇就覺得相當乏味,不過那本書還蠻厚的,想說到底要浪費多少生命才有辦法把它看完呢?想想還是別想這麼多,畢竟連三篇都看不太完了。

我對北山猛邦的第一印象就是少年檢閱官,不過當初是因為喜歡插畫家而買,到頭來第一次讀他的書還是我們偷走星座的理由,沒想到就此驚豔。可少年檢閱官系列的設定始終讓我無法喜歡,這一點跟我一直不想接觸圖書館戰爭這套書有異曲同工之妙,我認為一個社會一旦將限制思想、創作還有言論自由當成理所當然時,即使很明白這只是創作,還是會忍不住反感,像這樣明文規定,會讓很多人覺得遵守國家的規範才是正確的行為,絕對是不行的,也許創作本身是為了讓我們反思,可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這種"正確"。

總之扯遠了,北山猛邦的短篇集相當值得一看,最後的結局總是讓人意想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