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米澤穗信 I的悲劇

這本應該也算是日常推理吧,雖然好像也有點不太日常,因為移居到廢棄村落想要振興起來的情形實在是難以遇到,本書就是描述在移居者與市公所職員之間遇到的各種謎團,究竟這個已經被廢棄的簑石村,是否會在這樣的努力之下振興起來呢?

說真的整個謎底揭開後,看到的是讓人無力的現實問題,畢竟只要講到錢,就最傷感情,可是當一個村莊沒落之後,是真的有讓其振興起來的必要性嗎?若不是村莊本身有極大的價值可圖,僅僅憑著一股意念就想著要再讓它恢復原本的樣貌,是不是強人所難呢?

老實說有些小說描述要復興自己的家族或是搶回被收購的公司時,我都會想說會沒落或是被收購,都有一定的原因,如果當主事者真的無能為力維持原本的榮光,那還不如讓他好好結束,求個善終,如果只是想爭那口氣,說不定到頭來失去的會更多。

現實與夢想之間,總是有個讓人掙扎不已的界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