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東野圭吾 黑笑小說

東野這類諷刺小說都很有他自己的sense,有時候sense太超越的結果就是很難笑,但我個人覺得既然要寫,就把sense跟笑點都集中起來吧,不然看的人也很尷尬,就是想說應該好笑才看的,笑不出來該怎麼辦?

幸好,黑笑小說我還笑得出來,只是有很大一部份是苦笑....到底作家這職業是多辛酸啊!東野你也太可憐了吧!這樣說來,這本我印象最深刻的全部都是作家這部分,其他的短篇倒是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因為總覺得作家跟編輯都有夠辛苦啊。

其中我最喜歡《決選會議》這篇,以為自己在當評審淘汰別人的作家,殊不知自己才是正在被評審著是不是該被淘汰掉的人,很有警世的感覺。另外,得獎的人就是過去的人這句話也讓我覺得很有感觸,畢竟,能寫出一篇得獎作品,並不代表未來也一帆風順,得獎不過就只是個開始。

東野在台灣很紅了,似乎也不必多加推薦,但這幾年來,我除了伽利略跟異色系列之外都沒碰過東野的書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