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BL comic]日高ショーコ 初恋のあとさき(初戀的過程)

不管是少女漫畫還是BL漫畫,對我來說,作者有沒有把兩個人感情的過程描寫到讓我覺得有認同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對又要談感情又硬是要作誇張式搞笑的漫畫往往沒法度,總覺得要就偏重在某一方就好,不然就會兩頭皆空。

日高ショーコ的故事我覺得走細膩路線,情色部分雖然也沒少,不過看她的漫畫會跟著她的腳步一起步入故事中,然後為故事中的人物心痛,開心,難過,歡笑,初恋のあとさき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故事。

說到初戀,你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是第一個心動的對象,還是第一個交往的對象?不管答案如何,有時候最讓你刻骨銘心的那個人,你反而說不出來。

仁科在某次為了工作因素步入約定的咖啡店時,遇到了高中時跟他有過一段戀情的對象─美山,裝作互不相識的兩人,其實依舊被過去的記憶給糾纏,擺脫不了,正是因為這樣,才無法坦然地打招呼,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

為了一點小小的優越感,仁科在高中時選擇了接受美山的感情,但是卻恐懼於男同性戀的陰影,害怕美山直率不掩飾的感情,最後決定逃避,跟美山分手。看這樣的簡介覺得仁科很爛的一定很多,因為我也覺得他很爛,不過仔細想想,身為優等生的他,也許承受不了這種不被世俗承認的戀情的壓力,加上同學們的私語,所以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這決定也許是對的,但是對仁科跟美山都造成了傷害。

被拋棄的美山,自暴自棄式的跟其他男人往來,但是卻不再深入談感情,要是會遭到背叛,那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把感情放進去,想發洩的時候發洩,厭倦了就離去。十年後再次相遇,兩個人都改變了,可是卻好像也有那麼一點地方沒有改變,因為那段怎樣都無法從記憶中割捨的感情。

最後美山直率地說出他的初戀是仁科時,我想,之後不管怎樣,他們都能繼續走下去吧。

這個故事很棒,不管是進行中給人的感觸,還是最後的收尾,我喜歡這種不要把一切說死,讓讀者從故事進行中自行去找尋線索,自己去思考這故事會有怎樣的走向,讓自己的心中,永遠留存著這段故事。


就如同約定好的一般,前幾天跟腐男吃飯我也跟他聊到日高ショーコ,他也覺得日高ショーコ很棒,某種程度上我跟腐男的品味真的很類似,是相當好的交流夥伴。那天我說到,少女漫畫家跑去畫BL我不覺得怎樣,畢竟每個女生心中都深藏著某種程度的腐女魂,可是看到原本畫BL的跑去畫少女漫畫就會有種說不出的糾結,可是腐男跟我說一個我很喜歡的BL漫畫家也去畫淑女漫畫,讓我開始想我應該要盡力放下這樣的糾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