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comic]高橋葉介 学校怪談(學校怪談)

我真的好愛高橋葉介。

昨天在找資料的時候翻到学校怪談文庫版的封面(如上圖),讓我差點一時腦筋斷線馬上找人下訂單給我來個全套這樣。因為文庫版封面真的太棒了,讓我又重新愛上了高橋一次。

学校怪談這作品是短篇故事,每回八頁,怪談不只是恐怖故事,偶爾帶著詼諧、搞笑、溫馨以及恐懼跟害怕,雖說我認識高橋葉介是因為夢幻紳士,但是学校怪談也是不得不提的短篇佳作。

初期的故事是以山岸為主角,有著不死之身,然後每回都會遇到奇異的事情,高橋的作品常常會在結尾給人一種出乎意料之外的收尾,以現在來看也許不甚稀奇,但刊載的當時(1995 -2000),我覺得高橋的sence就跟植芝理一在ディス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中出現男之娘一樣領先群雄。後期高橋自己也說,這樣子的故事形式他有點掰不下去了,於是出現了九段老師這個貫穿故事軸心的角色。

九段老師就這樣跟著一群有著比常人更強大感應力的學生上刀山下油鍋,有時候還得想辦法前往異界把學生救回來才行,但我個人覺得山岸這角色的成長才是最值得一看的部分,山岸本來只是個走異常桃花,有比常人更強感應力的男生,後來變成了超能力大戰的主角了。這邊整個讓我想起最初版的夢幻紳士...XD

高橋的黑白稿非常有個人特色,筆觸的部分不同於一般沾水筆俐落的線條,而是有如水墨畫一般奇特的感覺,高橋自己本身也是毛筆的愛用者,說真的以也曾畫過漫畫的人來看,能這樣畫真的很神。

看学校怪談時請小心,不要被拉進那奇異的世界而忘了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