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comic]高尾滋 いっしょにねようよ 01(一起睡覺嘛)

雖然書名好像很曖昧,但是這是本很治癒系的漫畫。

我喜歡在動作跟表情描寫生動的漫畫家,無關於畫技的好壞,而是能清楚描寫出人的變化這點很重要,有些漫畫家的表情描繪會讓人懷疑筆下人物全都有顏面神經崩壞症,動作會讓人懷疑那是不是只是布袋戲人偶,像這種的真的會讓我看不下去...

いっしょにねようよ描述離家出走的一子,遇到了總是戴著面具的古白,在疲累的狀態下昏倒被古白撿回去,然後她發現這個家裡面,住了形形色色,好似一家人卻又不是一家人的人們,一子受傷的心,在這些人的包圍下,不知不覺地漸漸癒合了...

高尾滋擅長描寫傷痛,但是也很擅長描寫如何治癒傷痛的過程,一子因為初戀情人跟姊姊結婚生子的打擊,所以看不到小孩子,然後不小心踢到了姊姊的小孩,在自認被姊姊責備的情形下,她離家出走,選擇逃避這個問題,因為她重視她的姊姊跟姊夫,不願意看到他們責怪她的表情,還有...心裡那股說不出的罪惡感。

應該對他們給予祝福的自己,心裡其實有著怎樣都拋不下的陰影,其實一子的姊姊也一樣,明明知道不應該責怪一子,可是當自己的小孩被踢到時,心中湧現的,那最初的想法就是憎恨,接著,發現自己對妹妹有這樣的感情時,又忍不住浮現出罪惡感來。

逃避掉的一子,不管從誰來看,都是個好女孩,可是之所以會被當成是好孩子,是不是因為太會忍耐了呢?在忍耐不下之後,就選擇了逃避,但是逃避並不能幫助她解決問題,只是讓她延遲去面對,可以說是跟古白的相遇,讓她更坦然地面對自己的內心。

最後,一子終於能看到小孩子,然後她也決定讓自己的心休息,她愛著她姐姐,也愛著姊夫,還有他們的孩子,但是此時,她清楚地明白自己無法誠實面對他們,不是逃避,而是她知道了,她必須讓自己的心,有喘息的空間。

高尾滋的作品總是很深刻地打動我的心,一起哭泣,一起心痛,一起歡笑,一起開心,我想,這就是她製造出來的一個奇妙世界,而且讓我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