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120818苗栗舊山線蒸汽火車之旅

8月18去玩,我現在才整理照片+寫遊記...orz

總之,就是台鐵在暑假期間的六日,苗栗三義車站到台中泰安車站會有蒸汽火車行駛,是個鐵路小旅行,去年因為家裡的事情沒辦法跟外星人一同前往,今年想說不能錯過,訂票當天我七早八早就起床準備搶票。成功搶到三人的票,於是開始跟朋友訂旅遊計畫。

話說台鐵這個火車郵輪的訂票系統真的很慢,不知道跟當天開放訂票有沒有關係,總之我在頁面卡了很久,久到我都以為訂不到了,幸好有訂到。另外,郵輪列車的票沒辦法使用郵局,7-11的ibon取票,只能到火車站取票。另外訂票時要注意的大概就是不是每天都是蒸汽火車,這次的情形是星期六是蒸汽火車,只販售劃位票,星期天是平快列車,沒有劃位票。

畢竟要搭了,當然是選蒸汽火車搭啊!雖然他也比較貴...

還沒開車,一堆人圍在火車頭旁邊拍照,看著蒸氣湧出,還有熱騰騰的氣流,整個超有要出門旅行的氣氛,會不會出現鐵路繪影者呢!  (被毆飛

車廂編號。

車頭。看到有人把ipad舉高高拍照,讓我覺得這還真是辛苦啊...

車上會有導遊廣播,介紹舊山線沿途的風景,但是會因為咖搭咖搭的聲音太大,加上偶爾鳴起的氣笛聲而聽不清楚。在此提醒,過隧道的時候要記得關窗戶,車內沒有空調,過隧道的時候不把窗戶關起來,味道會很重,還有煤灰也會飛進來。還有買個口罩帶著也是要記得的,因為味道有夠嗆,就算窗戶都關起來也是。  XD

在勝興車站小停留。這邊會留給大家到車站附近逛逛的時間,另外也可以在這邊吃中飯,人很多,火車停下來的時候,自行前往勝興車站的人幾乎都圍過來看火車頭了。

有個舊山線市集,不過沒什麼東西,然後酸梅湯很好喝。

從廣場看下去的風景。

有個玩具小火車可以搭乘,還蠻多人排隊搭乘的。

有勝興車站圖樣的水溝蓋。

周遭風景。附帶一提,在這邊吃到的客家菜不好吃,很傷心。

離開勝興車站後就開始下雨了,途中會經過龍騰斷橋,在車上看到的龍騰斷橋很美。尤其是在雨中,整個有著朦朧的美感加上古老的氛圍。

沿途會有很多人在鐵軌旁邊拍照,還會搖手吶喊打招呼,怎麼說呢,是個很有趣而且特別的經驗。

終點的泰安車站,雨很大,停留時間也很短,所以並沒有到處去逛,而且也不像勝興車站一樣有著濃厚的觀光氣息。

泰安車站內部,這邊應該是以前站務人員休息的地方。

有著濃厚復古氣息的剪票口。

好像電影裡面才會出現的畫面,不過因為我們有點宅,所以都想到秒速五公分,可惜現在是夏天。

泰安休息後,火車就往回開往三義,這次就沒有再勝興多停留了。我覺得這是個難得的經驗,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也去搭乘個一回。

另外,木雕博物館蠻有趣的,可是不能拍照,有點可惜。

2 則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