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comic]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蜂蜜幸運草)─單戀族群

 
我想使你幸福,卻無法屬於你。
CloverClamp
不知怎的,想描寫真山對山田的感情時,腦海裡頭就這樣地冒出了Clover中的這句台詞。

說單戀比較快樂一定都是騙人的,那不過就是種自欺欺人,單戀的時候,人的心情就好像是在不穩定的天秤上,只要自己的感情沒有一個出口,天秤終究會傾斜、歪掉,然後原本在上面的感情就這樣掉落,碎裂,成了連自己都認不得的東西。

可能只是單純的就這樣收拾好自己的心情,也許這份心情就在自己不知不覺中起了變化,變身成連自己都不認得的怪物,然後自己就變成了一個對這份感情懷有偏執的人了。

真山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反彈,才變成了跟蹤狂吧。  (笑)

野宮身為完成品,在感情的路上卻輸給了真山這個半完成品,其實,人,會被不完美給吸引,太過完美的東西,只會被拿來欣賞,而不想真的擁有,正因為那種褪不掉的不成熟,才讓人愛不釋手。真山雖然表現出深思熟慮的樣子,可是在面對理花的感情時那種手忙腳亂,讓人忍不住想伸手幫助他的情形,也許才是讓人動心的部分。

因為認為自己不完美,所以不想擁有完美的東西。

當野宮對山田表現出他尚未完全褪掉的青春,表現出自己並不是那麼成熟的大人時,才讓山田感受到,原來你並不是那遙遠的風景,而是我觸手可及的溫暖。

身為一個人,與其被「世界」這種冷冰冰的東西需要,還不如被「特定的誰」需要要來得幸福吧。

在感情上來說,更是如此。

狗只有兩種。
「上輩子是人類的狗」以及「上輩子還是狗的狗」

真山隨口而出的玩笑話,卻被人記在心頭上,不管是山田還是理花,每當看到了狗,就想起這段話,然後,連帶地,也想起說出這段話的人。那已經,變成了一種烙印,深深印在心頭,無法抹滅。

因為,那是喜歡的人對自己所說的話。

「放棄」這件事情,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
是要決定「放棄」,然後再照著行動,之後的選擇全用「反正我已經放棄了」來作決定,然後不斷地…悖離自己的心意?

不管是真山還是山田,其實兩個人都在感情的路上思索著放棄與否,不管是放棄還是不放棄,都一樣痛苦,光是期待著對方能回頭望向自己,或是對自己有回應,當期待無法有所回報時,對自己來說,都是無與倫比的痛苦。

想要的,只是你的一句話,或是一個眼光。

只是,能不能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世上,能讓他奔跑赴約的,只有一個人。

Moon river的音樂聲響起,看著真山奔跑離去的背影,對山田來說,是怎樣的感覺呢?我看著的是你,而你前往的,卻不是我的所在。雖然明白,可是要怎麼接受呢?也許只有放棄才是答案,不過要是真的能這麼輕易地放棄,那麼,這段感情就不像是感情,而是理智了。

正因為無法自由地控制,才是感情,能夠收放自如的話,那哪能算是愛情呢?

總有一天,那咖啡色頭髮的味道,耳朵冰冷的觸感,襯衫背後的溫暖,一切的一切…到了那天,全部都會消失?還有那胸口劇烈的痛楚,一切的一切…都會不留痕跡─

彷彿…什麼也…不曾發生過。

對山田而言,很早她就知道她對真山的感情只是單行道,不管怎麼等,也等不到真山向她這邊前進,真山對她很好,因為愧疚。而對山田來講,她想利用這份愧疚來得到真山的溫柔,即使她很明白,這些溫柔不過只是同情而已,就算是真山對理花的感情得不到回應,同情,依舊不會變成她所希冀的愛情。

那麼,就讓我盡情地在這僅有的時間中享受你的溫柔吧。

即使是假的,在這段時間中,我才會覺得,愛情,是種甜蜜的東西。

雖然他說「不行」了,我卻無法就這樣討厭他。而且,這種心情,不會因為我無法成為他的女友,然後說完「啊…嗯…我懂了…」這些台詞就跟著消失。

沒那麼簡單。

要怎麼樣才能把喜歡這種感情轉化成討厭呢?真的沒那麼簡單,除非是真的遇到了重大的變故,山田跟真山,其實都很重視對方,只是兩個人的感情,是不同的表現方式罷了。

而就是因為這麼的真,這麼的純粹,所以不管怎樣,都無法輕易地討厭對方,因為感情沒有對錯,只有取捨。

就是因為重視你,所以更希望你能得到你想要的幸福。

我知道…我都知道。愛情這件事情─原本就由不得別人插嘴。

─可是…我總希望─能夠守護著她。

我也知道…這種心情,只是一種自我滿足而已─

真山知道山田的純粹,所以想保護她,基於什麼立場呢?其實什麼立場都沒有,因為,只是朋友。可是這份重視的心情,不是虛假的。看到野宮對山田的表示,真山不是嫉妒,不是佔有,只是單純的…不希望山田在因為對他的感情沒有回報而受傷後,還要因為感情的事情被傷害。

掉入海中的手機,那瞬間的動作好像靜止畫面一般地停留在真山心頭上,哪天被這樣對待的要是換成了山田,那該怎麼辦?我不能成為妳的王子,那就讓我暫時成為保護妳的城牆,不讓這個以王子自居的傢伙接近妳。

即使,自己都很清楚這只是自我滿足。

因為,傷害妳最深的,不是別人,而是我。

就算是這樣,我也不希望妳再受傷。

愛情…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不能只留在笑容裡?

愛情,不僅僅是甜蜜,還有伴隨而來的辛酸,及苦澀。

正因為這樣,愛情才讓人刻骨銘心。

就這樣,她那剛從夢中醒來的雙眸,霧濛濛地穿透了我,從出生以來,我第一次聽到…人類的心碎裂的聲音。

陷入愛情的時間點,每個人都不同,要怎樣才會喜歡上對方?有時候,只是那麼一瞬間,眼神的交會,突然間地,心被穿透了過去,當發現的時候,已經陷入了愛情當中無可自拔。

想知道她的一切,想分擔她的痛楚,想成為她的肩膀,想要…就這樣摟著她,直到永遠…

聽說,跟蹤狂也是一種太過純情的表現,抱持的念頭很純粹,可是行為卻讓人覺得不能苟同。找了一堆藉口騙自己,其實不過就是,想知道她好不好,想見她一面,想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

幸好,真山的理智讓他有所節制而沒有將這種行為發展到成為犯罪。

真山,你不知道嗎?有人出現在你的夢裡,代表對方「想見面」的那種意念…穿透了距離,才會進到你的夢中。

於是,在偶然之下,雖然真山並沒有察覺,但是他們見面了。

要是我想得到幸福,就得讓某個人得到不幸,這兩種情況會同時發生,那麼,我到底…該如何選擇?

說白了,愛情,多半是把雙面刃,要選擇傷害誰,是取捨之下的結果。真山選擇理花,就算他多麼不希望傷害山田,其實也已經傷害到她了。如果不自私,不把自己的幸福當成第一的考量,那麼,到頭來,兩邊都受傷了。

野宮清楚這一點,所以他以自己的希望為第一順位,強迫讓山田去思考,不讓她鑽進被保護的城堡,逼著她去想想與自己的可能性。雖然自喻是成熟的大人,但是面對感情時,依舊顯露出了孩子氣的一面。

想佔有妳,與其讓妳有時間去想念真山,還不如因為我造成的困擾,而讓妳心中,想的只有我。

因為,我總是注視著妳。

而妳也總是,專心注視著真山。

所以才沒發現我在看妳。

只是單純地,希望妳能回頭看我。

只是那樣,就夠了。

不管別人覺得我多麼窩囊,覺得我多麼沒出息,只要我還喜歡著他,只要這份感情還在,對我來說,它就是讓我又悲又喜,獨一無二的寶物。

單戀的心情,是屬於自己的,不管別人怎麼講,因為這份心情只有自己最明白,就算這份心情帶給自己的,只有辛酸和苦澀,可是那也是自己的一部份。

沒有人不會去珍惜自己的一部份。

理花和喜歡的人在一起時,就會變得不愛說話。─她總是安靜地靠在旁邊,一句話也不說。

我不會告訴你的!別想我會助你一臂之力!你要自己發現!真山是…大笨蛋!

這是,山田對真山的一點小小反擊。

我喜歡你,但是我才不想幫助你!這點不管是野宮還是山田都一樣,他們雖然希望自己喜歡的人能夠幸福,就算那幸福不是自己給予的,依舊是這樣希望。可是既然你的箭頭無法指向於我,那麼,我這樣一點點的壞心眼,是可以被原諒的吧?因為,你們都兩情相悅了啊。

哭泣的山田,想走進理花心中的真山,等待機會的野宮,就在山田發現理花心情的時候,齒輪開始慢慢運作了起來…

希望妳的心情,能夠碎成一片一片,最後變成美麗的回憶,升上天空,就像星星那樣,閃耀著永恆的光芒。

面對山田,野宮只能等待,並且祈禱。希望那段感情成為山田的回憶,而不是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因為他也希望能得到回應,於是他祈禱,希望山田的心情能夠就這樣碎裂,不再完整。

但是他也不希望山田受到傷害,所以他也希望,這份感情,會像那燦爛的星空一樣,存在,但卻遙不可及。

我們伸手觸摸不到星星,可是卻能擁抱身邊的那個人。

太簡單了。

所以…根本用不著告白。現在,還不是時候。

暫時就…按兵不動…

「因為我喜歡妳。」

脫口而出的告白,更加打亂了山田紊亂的心湖,本來只想按兵不動的野宮,想到哭泣的山田,不知不覺地,喜歡的話語便脫口而出。

雖然,想讓妳哭得更慘,讓妳因為這樣的痛苦而選擇放棄他,然後,我就能順理成章的,不費吹灰之力的接收妳。可是,我又不想再看見妳的眼淚了,所以,就這樣,說出了喜歡妳,我很清楚,妳會因為我的告白而慌亂,然後只想著我,再也不會因為那個人而落淚…

希望妳身邊的那個男人,也能成功將妳帶往明天。

即使心中已經有了彼此,但是對於過去依舊抱著傷痛的理花,還是沒辦法就這樣輕易地投入真山的懷抱。曾經在心中舉足輕重的那個人,就這樣隨著死亡,隨著時間消逝而漸漸地…在心中的分量慢慢變輕,那懷念的身影,也慢慢地變淡…也許哪一天,就想不起來了。

看穿理花的真山,決定不管如何都要讓理花面對。

我知道,束縛著她的牽絆,又被我解開了一個。

就像歡送郵輪出航的彩帶,一根接一根的斷裂了。

我希望我能成為妳新的歸屬。

真山也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知道了理花的心意,但是他也很清楚原田在理花心中的分量,所以他不希望理花將活著當成一種歉疚,而是能為了自己而活著。

我希望的,是能夠牽著妳的手,一起走向明天。

看到真山講電話的樣子,我就懂了。

他和理花之間,有什麼正在慢慢展開…

我早就看出來了。

因為…我一直在注視著你啊。

一直,一直,一直…

因為一直注視著你,所以我也很清楚,你真的得到了你想要的幸福了。

如果愛情會讓人這麼痛苦,那麼我寧願,再也不要談戀愛了。

─可是,現在卻變成這樣。

究竟應該怎麼做才好,我已經完全不知道了。

無法忘記對真山的感情,又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被野宮吸引,哪邊才是真正的自己?

沒有真或假,因為不管是哪邊,都是自己的心情,人的感情並不是數學題,有著既定的答案,那是搖擺不定的天秤,看誰放下去的分量多就往那邊傾斜,野宮拼命地,想讓山田的天秤偏向自己,於是他想盡辦法將自己的砝碼放下去,只盼望著有那麼一天,山田心中那把衡量他跟真山的天秤消失,變成只收藏著他感情的珠寶盒。

面對感情時,沒有人是成熟的,或者該說,真的有面對感情的成熟的態度嗎?

我們所認為的成熟,不過就只是種理智。

然而,愛情並不是能用左腦掌控的。

我們在愛情中,都不知不覺地被對方那份不成熟所吸引。

我一直在想,沒有結果的戀情,究竟有何意義,終究會消失的東西,是否一開始就不該存在…

現在我明白了,一切都是有意義的,答案就在我心中。

感情的世界中,不管是誰都是自私的,想讓喜歡的人為自己所有,想讓自己被喜歡的人所有,可是就算是沒有結果的戀情,那都是我們的一部份,是難以抹滅掉的,生存的痕跡…

意義,就在自己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