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興趣與年齡

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被說過「你都幾歲了,怎麼還在喜歡XXX?」

以上XXX可以帶入各種不同的興趣。

每次有人這樣對我說你怎麼還在看漫畫,我就很想回他,有什麼法律禁止你過了幾歲就不能看漫畫嗎?還是說過了幾歲還看漫畫人就會提早死亡嗎?還是說過了幾歲還在看漫畫是一個完全不被允許的事情嗎?

突然想起外星人還是研究生的時候,有時候我們約會就是我在旁邊看他打電動,是的,我就拿本書在旁邊看,然後兩個人這樣過一天,往往都是我肚子餓了踢他一腳說:「我要吃飯!」,他才放下手把把遊戲閒置(沒錯不會關機)。

我問過他,如果以後我們生小孩,小孩很喜歡打電動怎麼辦?

他思考了一下,「我可能會跟他搶手把。」

喜歡的東西就是喜歡啊,難道說這世界上有一種天則會在你幾歲的時候突然就整個興趣大轉變以前喜歡的東西全部嗤之以鼻嗎?就算是真的改變了,多半也都是因為某些因素,像是熱情消退了或是沒時間鑽研了,漸漸地就擱下了。而不是因為你幾歲了所以你就不喜歡了。

如果這個人的興趣沒有妨礙到你也沒有影響到你們彼此的生活,那你要他改幹嘛?

你不懂得尊重他,那說真的別人又何必尊重你?

沒有什麼高尚不高尚,只有你喜歡不喜歡。然後沒錯,我就是被人說了一句妳現在還在看漫畫喔?所以非常不開心!

1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每個人的興趣不一樣,你可以不喜歡,可是最起碼你要尊重我們喜歡的人呀~
    感覺有些人某些人到了某個年齡,對於別人跟他喜歡不一樣的興趣很不能尊重~
    感覺興趣這種事,有些人好像覺得到了某個年齡還有著這樣的興趣是很讓人"驚訝"~
    總覺得有時候很多事情,好像都被制約了~
    (((不然也不會有「你都幾歲了,怎麼還在喜歡XXX?」

    回覆刪除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