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試讀]田邊聖子 私人生活

圖片來自日本e-hon網站,講談社文庫版封面
感謝青空文化Aoi提供此試讀機會。

對於愛情小說,我總是有種又愛又恨的感覺,因為我這人個性上的關係,每當碰到外遇題材即使書裡面描寫地極其浪漫,我依舊會有種過敏的痛楚,怎樣都無法喜歡,但又不喜歡羅曼蒂克過頭的故事,只能說我就是難搞。

不過這本私人生活則是我喜歡的類型,描寫生活,描寫思想,描寫在普通生活中慢慢產生的變化。

因為失戀,而被阿剛擁有的物慾所吸引,乃里子跟阿剛結了婚,三年來過著奢華的生活,不必在意金錢,不必忍耐慾望,不必思考阿剛家庭的紛紛擾擾,也不必當個人人口中稱職的大少奶奶,只是在她與阿剛的新婚公寓中,玩著角色扮演遊戲,只要心中那個重要的角落還存在著,就可以繼續這樣過著假面生活,乃里子這樣想。

可是現實終究會來襲,當乃里子想保有的一切一個一個失去,她也失去了繼續扮演的動力,在心中的感情,也許只剩下一丁點愛的碎片,而原本的感情,早已不復存在。

婚姻對一個人生活的影響,我還無法想像,畢竟我尚未踏進婚姻,但我總覺得如果我一旦步入婚姻,可是我卻必須一個一個的捨棄自己的生活、喜好、朋友,甚至是隱私的話,那我寧願就這樣繼續單身生活,因為我就是我,當我慢慢失去我所擁有的事物時,我還能說是我嗎?

乃里子就是這樣,她從跟阿剛的婚姻中得到了不必為金錢發愁的生活,她也想盡辦法溫柔的對待阿剛,順著他的意扮演著可愛的妻子,跟以往的生活、朋友、工作告別,只要那個屬於自己的小小空間還留存著,這一切都可以持續下去,但是當那個地方也被侵犯,乃里子的心似乎再也無法維持跟之前一樣的狀態。

保有自我,不管是在什麼樣的關係中,都是很重要的,阿剛說喜歡這樣的乃里子大人,可是卻又想操控乃里子的一切,希望乃里子為了自己改變,卻不願意為了乃里子去適應她的交友圈。這關係,一開始便不對等,不管是阿剛付出的金錢,或是乃里子對阿剛的溫柔都一樣。

這兩人,都沒有對彼此坦白。

乃里子終究是希望阿剛能夠理解她的想法;而阿剛終究也是希望能有個出得了廳堂的夫人。

適合談戀愛的兩人,並不一定適合結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谷崎潤一郎 陰翳禮讚

每個時代的逝去都會有人遺憾前一個時代被捨棄的事物,電氣化之後失去了朦朧燭光中的美感,全球化之後慢慢地有許多當地的食物漸漸變了味,像這些事情要是我們普通人說出來就是抱怨或是碎碎念,但文學家寫出來的話就是值得一讀的作品了。 當然順便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許多風貌,畢竟我們已經無法親眼目睹。